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宝丰能源上市募投项目全部投产 甲醇产能将增加130%实现自给

日期:2020-06-03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陈妮希

能源财经

2020
06/03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甲醇 新能源

6月1日,宝丰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于5月29日一次联合试车成功,产出合格甲醇,这标志着其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面投产。

在宝丰能源上市募投项目中,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总投资152.79亿元,主要包括前段的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和后段的甲醇制60万吨/年聚烯烃项目两部分。其中,聚烯烃项目已于2019年10月正式投产。

根据宝丰能源一季报显示,尽管报告期内聚烯烃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8.35%,但一季度公司仍实现营业收入36.1亿元,增幅达13.01%。其中,烯烃产品本期实现营业收入20.85亿元,增幅为46.51%。烯烃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后段投入生产,由此带来的销量贡献同比增加15.7万吨。

此次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投产后,宝丰能源的甲醇产能将增加130%,所需甲醇将实现全部自给。

同时,该项目投产也意味着公司已具备120万吨/年聚烯烃、400万吨/年甲醇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生产企业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项目新增部分高端产品如双峰聚乙烯产品、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此前的进口依存度分别在在50%和90%以上,募投项目的全面投产也将实现对部分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

据记者测算,按照2019年宝丰能源自产甲醇每吨低于外购甲醇约700元的平均差价估算,220万吨/年甲醇项目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此外,宝丰能源年产能240万吨的红四煤矿正在办理投产手续,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煤炭自给率,叠加220万吨/年甲醇项投产带来的成本降低,全年有望共节约成本约10亿元。

对此,有分析认为,随着原料甲醇完全自给,一体化优势更加突出,单位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公司核心竞争力更强,有利于提升公司作为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生产基地的行业地位。

今年,宝丰能源还启动了三期烯烃规划的首套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300万吨/年的煤焦化多联产项目。同时,宝丰能源积极探索新能源的融合式、替代式发展。公司已开建全球顶级太阳能(3.310, 0.03, 0.91%)电解水制氢项目,项目规划年产氢气1.6亿标方、副产氧气0.8亿标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上市才刚满一年,宝丰能源在分红上毫不吝啬。

就在近日,宝丰能源发布2019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流通股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2元(含税),限售股每股派0.27545元(含税)。去年8月,上市不足百日的宝丰能源在中报中披露半年度权益分派的公告,共计派发现金股利超20.53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