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多角度把脉新能源板块未来市场大有可为

日期:2020-06-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能源财经

2020
06/01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风电行业

近期,新能源板块表现较为强势,随着产业政策方面利好不断,新能源板块迎来布局良机。建信基金旗下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于近日启动发行,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陶灿表示,新能源板块发展前景广阔,在估值水平趋于合理、政策利好、需求稳定、行业高速增长等多重利好因素驱动下,十分看好新能源板块的未来投资机会。

追求长期超额收益

陶灿毕业于北京大学,2007年7月加入建信基金,2011年开始公募基金投资,现任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坦言,在经历了2015年及2018年不同风格的市场后,自己始终在思考股票投资收益到底来自哪里。在不断总结并完善后,陶灿将股票投资收益归结于三个来源,即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二级市场股票估值的波动与上市公司自身核心指标的增长。

陶灿同时指出,认清产业发展阶段对投资而言也十分重要,他将产业发展阶段分为导入期也就是初创阶段、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优选个股时,他会结合公司所处的产业发展阶段,采用不同的行业研究侧重点和估值体系去综合评估。

“我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组合型经理,通过管理属性鲜明的基金产品,在产品层面实现风格突出、策略突出。我管理的建信高股息主题股票基金聚焦产业减速或成熟阶段中行业龙头个股,在价值股里寻找有阿尔法收益的公司,属于典型的价值风格基金。即将发行的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则是聚焦加速成长行业,属于典型的成长风格基金。”陶灿表示,新能源细分行业众多,产业链较长,产业周期具有显著差异化,但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将充分发挥主动选股能力,把握行业周期轮动,寻找优质龙头标的,力争获取超额收益。

据介绍,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有三个特色,首先,配置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加一位由行业资深研究员升级而来的基金经理共同进行基金运作管理,确保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能力和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能够有效结合;其次,坚持行业特色不偏离,在组合构建时引入量化手段监控,严控组合投资范围;最后,量化工具融入投资管理全流程,量化工具会在基金组合构建、止盈止损、风险特征优化、业绩归因反馈等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基金获得更好的净值曲线。

看好新能源投资机会

对于下半年投资新能源板块的收益,陶灿预判主要是来自行业需求景气的复苏和龙头个股的估值切换。在当前时点,相对于其他科技板块,新能源主题下的个股基本面显现出四方面的确定性优势:第一,受疫情影响,3月份新能源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目前龙头公司估值水平和业绩增长较为匹配;第二,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行业相关产业政策已出台,政策不确定性因素消除;第三,国内需求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后续行业需求将呈现逐季改善态势;第四,从全年来看,在显著受到疫情冲击后,新能源汽车、光伏和风电行业能实现中高增速,确定性较高。

总体而言,陶灿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和权益市场是短期扰动,疫情过后,低利率环境下,非常看好下半年以新能源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投资机会。

新能源行业涉及的细分行业比较多,陶灿表示,从指数结构来看,新能源汽车和光伏、风电行业占比较高。新能源汽车和光伏行业都在成长期,长期发展空间较大,建信新能源行业股票基金将基于合理的估值买入龙头公司做中长期配置,同时,适当参与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密切跟踪竞争格局、技术进步等关键因素的变化,优选风电行业的优质个股进行配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