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山东炼化集团三股东撤出 中国“第五桶油”遭败局?

日期:2020-05-15    来源:中国经营报微能源  作者:柴刚

能源财经

2020
05/15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炼化集团 东明石化 炼化一体化

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炼化集团”)遇到了“伤心”事。

2020年3月,无棣鑫岳燃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岳燃化”)、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清源集团”)、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清石化”)退出山东炼化集团股东名单之列,留有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明石化”)等5家股东。至此,山东炼化集团成立不足2年。而对于山东炼化集团成立初衷,东明石化董事、副总裁张留成曾表示,山东炼化集团将实现各家股东单位的原油集中采购和成品油集中销售,改变此前松散的合作形式,但各自经营团队、纳税渠道、管理体制保持不变。4月底,来自金联创、卓创资讯等多名业内人士介绍,山东炼化集团以联盟的形式,使山东地炼企业抱团取暖,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石油”)之后,打造中国“第五桶油”。

“其实,该集团成立之初并不被看好,现随着3家股东的退出,中国‘第五桶油’的目标充满了更多变数。”山东某地炼企业负责人称。

三大股东退出

济南市历城区华信路3号,历城金融大厦12层,山东炼化集团办公所在地。

2020年3月,鑫岳燃化、山东清源集团、鲁清石化从山东炼化集团股东名单中退出。这3家企业的实力均不容小觑。山东清源集团现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100强、山东省企业百强、全国供应链创新应用试点企业,并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年产值超过300亿元,更是集全国润滑油企业联盟主发起单位、山东省润滑油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等诸多“身份”;鲁清石化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等。来自天眼查信息显示,鑫岳燃化则成立于2013年2月9日,注册地位于滨州市无棣县鲁北工业园,注册资本1亿元。4月29日,山东炼化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介绍,该集团目前处于正常运营中,但没有对此番股东变动作出回应。截至记者发稿,山东炼化集团方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没有予以详细回复。

2016年4月,山东省原副省长王裕晏针对全省地炼企业发展问题,向时任省长郭树清书面建议,提出由山东地炼企业组建股份制集团。2017年10月,山东炼化集团成立,注册资本为331.9亿元,以推动全省地炼企业整合,重组转型发展,“由核心骨干企业牵头发起,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各级政府给予指导支持”的原则组建,主要经营高端石化、化工物流、工程技术、基础炼化等产业。工商信息显示,山东炼化集团第一批股东分别为东明石化、蓝色经济区(青岛)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色经济区(青岛)产投基金”)、山东天弘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弘化学”)、山东清源集团、江苏新海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海石化”)、鲁清石化、鑫岳燃化、山东胜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星化工”)8家企业,分别持股22.63%、22.59%、13.29%、12.20%、7.56%、7.80%、7.26%、6.66%。而在山东炼化集团的规划中,第二批股东也将有8家企业加入。

但历经此番股权变更后,山东炼化集团股东变为5家,分别为东明石化、蓝色经济区(青岛)产投基金、天弘化学、新海石化、胜星化工。天眼查信息介绍,其中东明石化控股新海石化,并持有蓝色经济区(青岛)产投基金7.69%股权。当然,作为山东炼化集团发起者之一,东明石化必然有着自己的优势。东明石化官方网站描述,该公司位于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2015年在全国地方民营炼油企业中首家获得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拥有原油进口允许量750万吨/年,目前已经形成炼油、化工、物流、国际贸易、终端销售、工程技术、金融投资、地产养老、文化教育“九大产业”板块,总资产300亿元。公开信息介绍,东明石化自2007年起连续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其旗下恒昌化工有限公司2007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东明石化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亦是荣耀环身: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等。

不过,山东炼化集团3家股东退出后,李湘平还没有迎来8名第二批“盟友”。

中国“第五桶油”变数

“山东炼化集团成立是为提高地炼企业话语权,打造中国‘第五桶油’。”山东多名业内人士分析称,其将位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浙江石油之后。

当然,山东炼化集团成立之初,便有着一定的“野心”。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该集团将整合形成年9000万吨原油加工能力,实现5000亿元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税规模,多个产业发展格局清晰并初具规模,成为国际有影响、国内有贡献的产融控股的“世界500强”企业集团。山东炼化集团官方网站描述,届时,其将形成原油加工规模5840万吨(占全省的49%)、进口原油使用权数量4876万吨(占全省的53%)、注册资本近600亿元的集团企业;山东炼化集团在我国炼化行业的竞争优势将逐步凸显,届时将被打造为万亿级资产规模的山东省第一大企业、强企业,形成山东省境内的国际能源市场、山东指数。张留成此前也公开描述了山东炼化集团的未来,表示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山东海右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恒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金诚石化集团、山东神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岚桥集团等10家地炼企业也将入股,届时该集团注册资本将达900亿元。

山东炼油化工行业协会原会长刘爱英此前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山东地炼一次加工能力和主营业务收入均占全国地方炼化70%以上,但长期处于布局分散、单体规模小、应对市场弱等处境。公开信息描述,截至2017年底,山东地炼企业40多家,总炼油能力12410万吨,占全国地炼总产能70%,原油加工量占全国8%。而早在1999年4月,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曾联合山东省20家地炼企业成立山东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优化整合山东石化行业资源。但最终,“优化效果”并不理想。隆众资讯分析师丁旭认为,炼化行业在近年来竞争激烈,全国各地上马大型炼化项目,加之全国各地政策趋紧,地炼企业不得不寻求抱团突围。比山东炼化集团提前一步,2017年9月29日,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揭牌,被业界解读为“中国第四桶油”。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10亿元人民币,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控股设立,持股60%,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持有40%股权。丁旭介绍,山东炼化集团与山东石化有明显区别,前者涉及合作范围更广泛。

“在山东炼化集团股东里,对于保持法人独立、布局分散的地炼企业来说,经济效益仍旧是第一位的。”山东一位要求匿名的业内人士认为。

鑫岳燃化、山东清源集团、鲁清石化各方对此均没有作出回应。前述山东地炼企业负责人称,各股东地炼企业在联盟形式的框架下,并没有太多受益,退出股东成为一种“最好”选择。在他们看来,现在随着3家股东的退出,山东炼化集团打造中国“第五桶油”的目标充满了更多变数。

旁落“炼化一体化”?

李湘平值得关注的另外两个身份,则是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山东炼化集团董事长。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地炼产业链条短,没有形成炼化一体化的格局,产品附加值相对比较低,地方炼厂依然面临整体过剩,在基础化工原料领域,特别是高端化工原料上非常缺乏。他在当时介绍,山东炼化集团正在联合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南山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对烟台4000万吨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

卓创资讯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坦言,截至目前,山东地炼企业仍布局分散,但炼化一体化模式将是发展趋势,意在实现全国“7+1”石化格局。2019年2月,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推动炼化一体化,全力推进烟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项目将作为山东地方炼油厂产能的整合主体。2019年9月,山东省颁布了《关于推进全省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产能置换标准为不低于1﹕1.25的减量目标。按照规划,2022年前,山东完成整合转移地炼企业合计22家,以推动炼化一体化,发展高端及精细化工项目。

公开资料介绍,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烟台市龙口市,总规划远期产能6000万吨/年,总投资3876亿元,建成后将是山东乃至全国最大的炼化项目之一。而在2月26日,东营市人民政府发布的《东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同样提到了该市“炼化一体化”的规划,“石化产业,按照转型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支持部分企业参与烟台裕龙岛项目,支持经省政府认可不参与整合的企业拉长产业链,支持央企整合企业发展化工和新材料项目”,“其余企业以PX项目为依托,向下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向上建设1000万吨炼油装置,适时建设二期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3月31日,龙口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项目建设单位是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龙石化”)。

工商信息显示,裕龙石化成立于2019年6月28日,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1%,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显然,一直推动炼化一体化的山东炼化集团,其名字并没有出现在裕龙石化股东名单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