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派瑞股份:国内电力半导体行业领军企业

日期:2020-05-11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能源财经

2020
05/11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派瑞股份 电力设备 许继电气 西安西电 国电南瑞

我国电力半导体行业龙头企业派瑞股份是2019年陕西省第5家成功过会的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半导体器件和装置的研发、生产、实验调试和销售服务。目前,公司在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装置和检测测试设备方面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占据了较高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在大功率电力半导体器件领域,公司形成了领先的技术优势与市场优势,具备稳定且优质的客户群体。

主要客户均为龙头企业

公司主要客户均为电力行业龙头企业,且客户群在多个领域具有较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高压直流阀用晶闸管,下游为直流输电工程设备制造行业,终端用户为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直接客户为许继电气西安西电国电南瑞电力设备供应商,该等直接客户通过参与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的项目招标获得订单,由于公司终端用户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对设备供应商设定了较为严格的入围条件,如技术领先程度、相关的业绩和成功案例等,使得公司产品供应商主要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已经与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的、紧密的长期合作关系,公司建立了专门的客户技术及产品使用服务体系,在用户产品设计、试制、维护及现场服务方面形成了配套服务机制。在下游客户向终端用户国家电网或南方电网进行投标时,公司能够给予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持。此外,公司所销售产品若出现任何技术问题或产品质量问题,公司能够第一时间、快速高效的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保证客户满意度。

承继西电所顶尖技术

派瑞股份的前身为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下称“西电所”),目前其为西电所控股的股份制公司。西电所是我国电力半导体器件的发源地,我国第一只整流管、晶闸管、快速晶闸管、双向晶闸管、逆导晶闸管、可关断晶闸管(GTO)、光控晶闸管等电力半导体器件均由西电所研发。

派瑞股份继承了西电所的技术,掌握了先进的5英寸超大功率电控、光控晶闸管制造技术,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英寸特大功率电控晶闸管和5英寸特大功率光控晶闸管,并已形成产业化,成功应用于国家三峡工程,云南-广州、向家坝-上海等数十条特、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此外,派瑞股份开发研制出6英寸特大功率光控晶闸管,建成了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力半导体器件研发生产基地,拥有一流的工艺生产和全系列测试实验设备以及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承担了我国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核心器件研发和制造任务。目前,公司生产的高压直流阀用晶闸管在国内超高压和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

研发技术实力强大

派瑞股份专注于电力半导体器件的研制和生产,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生产技术积累,公司在电力半导体器件领域,特别是直流输电产业链中,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与核心生产工艺。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在大功率、大直径的高等级晶闸管领域成为行业龙头,占据了大部分国内市场份额,并且储备了多种规格、多种应用场合的其他晶闸管衍生品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序列。公司在以晶闸管为代表的双极型器件领域的成就和贡献多次获得奖励和表彰,2017年12月,公司“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该奖项为电力电子行业的最高级别奖项。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研发课题或项目主要有直流断路器专用快恢复二极管、IGCT动态参数测试台研发、5000A/4000V快恢复二极管产品研制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核心技术人员队伍稳定,确保了公司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工作的正常进行,目前公司拥有约170人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42.29%。

未来,派瑞股份将紧抓我国产业升级机遇,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核心战略,围绕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和生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结合国家电力电子行业“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抓住产业的发展机遇,培育产业集群、构筑产业链,提升电力半导体器件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力争打造成为世界领先、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半导体器件先进制造商之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