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广核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 电子束治污等核心技术孕育新一轮增长空间

日期:2020-05-09    来源:污水处理

能源财经

2020
05/09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广核 中广核净利润 污水处理

中广核技4月30日发布了2019年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2019年度总体经营情况稳中有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3.5%,因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价格下降等原因,2019年实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出现了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实施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复工时间延迟,物流及人员流动受限,下游需求下降,导致公司各业务板块订单减少,随着国外疫情爆发,航运业务也受到影响,公司整体收入及利润下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22%,为9.36亿元,净利润为负。

得益于公司业务结构升级和产业链协同整体优势,公司现金流持续优化,2019年度末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提升417.06%,实现净额7.29亿,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开年受疫情影响,短期业绩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但公司的现金储备仍然保持在高位,一季度期末现金余额约16.4亿元,这将为公司在新一轮增长机会的把握上提供较好的财务保障,有利于公司更好地实现新战略的落地。

中广核技于2017年1月重组上市以来,发展战略持续升级,并在2019年制定发布了A+战略。“A”是加速器Accelerator首字母,是与发出电子、质子、中子等射线相关的原子Atom首字母,也是先进的Advanced首字母;“+”则表示以加速器为重点的更广泛的核技术应用;A+意味着卓越与世界一流。这一战略升级表现为,公司意图在现金流充沛的情况下,主动进行结构调整,推动公司新旧动能转换。

据了解,中广核技当前的规模体量主要在于公司基于加速器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装备的原动力,随着改性高分子材料逐步进入成熟阶段,公司将推动该业务向高端产品进行结构升级。公司整体业务布局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加速器的核心技术驱动力,并结合公司在改性材料应用领域的成功产业化经营优势,推动公司在其他新兴应用领域的产业落地。

目前,公司已实现加速器制造、辐照加工服务、改性高分子材料供应三大核心业务单元的国内布局,并成功拓展电子束处理工作污水、医疗废水和固废,以及农产品辐照保鲜业务,正积极推动核医学等战略储备业务的加速落地。

在核环保领域, 2019年12月,中广核技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江门冠华正式联机调试,这是我国首个3万吨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该类技术的最大单体项目,标志着我国自主创新的电子束治污技术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2019年,中广核技在新疆伊宁的电子束治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也已具备安装条件,开辟了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新途径。

同时,中广核技首个医疗污水治理项目也已在湖北十堰市开工建设,并在2020年3月19日运抵十堰市西苑医院进行安装调试,预计该项目在2020年5月可投产运行,日处理污水量最高可达400吨,能充分满足西苑医院废水处理需求,有效杀灭医疗废水中的有害细菌和病毒,在我国电子束处理医疗废水废物领域发挥标杆示范作用。

通过江门冠华污水处理、新疆伊宁医疗菌渣处理、十堰医疗废水处理项目示范效应,中广核技在国内外积极推广电子束治污处废技术,并逐步由设备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核环保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新战略落地的核心应用场景,支撑公司新一轮增长。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下游需求逐步恢复,中广核技在一季度已全面复产复工,生产经营已恢复至正常状态。公司管理层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敏锐抓住市场机会,快速研发推出口罩用熔喷PP料、加速推进电子束治理医疗废水等业务,不断加强科研管理和项目申报,转危为机,推动公司业务恢复性增长。

疫情影响下,口罩等个人防疫物品供不应求,全球范围内均处于短缺状态,口罩熔喷布生产所需的熔喷PP材料市场需求旺盛。中广核技复工后在短期内完成“熔喷PP”专用料研发,充分利用改性高分子材料业务已有生产线加以改造,迅速投入生产,熔喷PP材料产能不断扩大,公司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4月28日,产能已达到240吨/天, 在手订单约1.5万吨。公司后续将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或改造下属公司生产线,扩大产能,满足社会需求,为打赢这场全球防疫攻坚战贡献力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