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疫情下光伏产业链降价危及企业毛利:爱旭股份2020年业绩承诺能否实现存疑

日期:2020-05-0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肖超 陈锋

能源财经

2020
05/07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旭股份 光伏产业 单晶PERC电池片

“2020年摘帽第一股”爱旭股份日前发布了其一季度财报。

作为光伏行业电池片环节的主力制造商,爱旭股份的一季报显示,其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38.90%;实现净利润0.8亿元,同比减少63.33%。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爱旭股份并未在财报中给出明确解释,但可以判断的是,受疫情影响下的光伏行业下游装机量减少、产业链价格下调,对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了十分严峻的考验。

有接近爱旭股份高层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疫情坚定了爱旭股份要走专业化道路的决心,光伏产业的管理精细化程度会越来越像半导体,对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毛利率大幅下滑

财报显示,爱旭股份一季度毛利率为11.2%,较2019年一季度同期下降约14个百分点,与2019年全年的18%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来自PVInfolink的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下降了7%左右,同比下降约30%,4月以来单晶PERC电池片价格再次出现急跌。因此,即使爱旭股份前3月2.3GW的出货量同比增长约72.9%,也未能挽回毛利率的颓势。

东吴证券曾朵红团队发布研报认为,受疫情影响产能负荷下降,爱旭股份一季度的产销率低于正常水平。当前公司产能利用率已经恢复到100%,按照15GW产能计算,单季度产销量在3.75GW左右。

上述接近爱旭股份高层的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爱旭在4月下调了20%的开工率,原因是评估到产业链价格大幅下跌、为了规避损失,但目前已经恢复满产满销,近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此外,爱旭股份的存货在一季度达4.61亿元,同比增加91.30%,爱旭股份表示,这是由产销规模增加以及受疫情影响导致库存增加所致。同时,受销售规模扩大影响,应收账款同比增47.28%至0.66亿元。

业绩承诺能否完成

爱旭股份于2019年12月借壳ST新梅登陆资本市场,在发布了2019年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加47.74%和69.55%的年报后,爱旭股份在2020年3月实现摘帽,抢滩成为“2020年摘帽第一股”。

在此背景下,爱旭股份的股东户数飙升,从2月1日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有超过1.32万户股民涌入爱旭股份,同比增长83.65%。

但与之相比,爱旭股份近期的股价表现则并不那么尽如人意。截至5月6日收盘,爱旭股份的股价为7.94元/股,较年报发布时的高点11.93元/股相比,已跌去33.45%;而与2020年年初的股价相比,爱旭股份也仅上涨1.93%。

此外,借壳上市时,爱旭股份做出业绩承诺,2019年至2021年的扣非税后净利润不低于4.75亿元、6.68亿元和8亿元。其中,爱旭股份2019年达到4.93亿元,业绩承诺的完成度为103.88%。

接下来,爱旭股份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6.68亿元,同时,这也是爱旭股份在本年度股权激励计划中设定的公司业绩考核指标。

这就要求爱旭股份在2020年的扣非税后净利润增速需高于35.5%。而一季度交出的扣非净利润约5400万元、同比减少71.89%的成绩单,显然无法达到公司的期望。

华金证券肖索团队在其一季报点评研报中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PERC电池价格大幅下降,将爱旭股份在2020年的营收及净利润预测值设定为99.5亿元及10.4亿元,分别下调10.4亿元和1.7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