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华电:消费扶贫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日期:2020-04-24    来源: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财经

2020
04/24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电 电力企业 华电甘肃公司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直以来,中国华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贫困地区和贫困户为主要支持对象,以购买农特产品为重要手段,动员各基层单位全面发力,解决扶贫产品销路窄、疫情导致销售受阻、销售过程组织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速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团体采购 加大定点扶持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副产品,被送进了中国华电系统各单位的食堂,也摆上了员工的家庭餐桌。中国华电鼓励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优先采购系统各单位定点扶贫地区农产品,帮助贫困农民实现增收。

华电甘肃公司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对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开展大范围摸底,详细了解贫困户家中滞销的各类农产品,并组织召开“花椒产品购销会”,从对口帮扶贫困村收购大红袍花椒430余斤,帮助20余户贫困户增加收入3.87万余元。此外,该公司还在捐建的党家村红盛生态土鸡养殖基地推行“菜单式消费”,公司职工自愿采购合作社土鸡425余只,合作社累计销售收入约5.5万元,将分红至全村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

华电乌江公司一方面投入扶贫资金70万元用于沿河县全县茶叶等特色产业外出推介项目,帮助沿河县开拓市场、品牌营销、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大提升了“空心李”“茶叶”等农产品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动员各公司在有需要时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2019年食堂采购消费416.1万元,公司工会开展“夏送清凉”活动采购消费34.3万元。

华电奉节电厂所处奉节县为国家级贫困县。一直以来,奉节电厂千方百计加大消费扶贫范围和力度,单位食堂食材全部从当地采购,并对贫困户建立档案卡,优先购买贫困户的农副产品;2018年采购肉类及蔬菜瓜果等共计消费79万多元,2019年为120万元。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奉节脐橙疫情期间滞销的问题,该公司员工纷纷自发在朋友圈进行宣传,并采购脐橙邮寄给亲朋好友,采购量超过1000斤。

华电四川金川公司组织志愿者们来到田间地头,帮助当地群众一起耕种、收割,目前该公司定点帮扶的英布汝村春季耕种工作已基本完成,莴苣、大白菜、土豆等品种齐全。各类蔬果成熟后将销售至华电营地、施工单位项目部等地。2019年,该公司的扶贫消费合计约89万元,预计今年将增至150万元。

华电煤业公司系统通过食堂采购贫困县农副产品545万元,2019年以来共完成消费扶贫569.35万元;华电莱城电厂组织公益义卖活动,组织单位职工自发购买济南市莱芜区和庄镇因疫情滞销的红薯2.1万斤;华电内蒙新能源分公司员工和公司食堂共向巴彦塔拉村农民购买了滞销红薯1.6万斤。

牵线搭桥 打通产品“出村路”

聚焦消费扶贫“需求侧”,创新扶贫思路。在消费扶贫上,中国华电多单位、多部门联动,广泛牵线搭桥,一头连结上游农产品生产基地,一头服务下游消费者,多方合力打通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渠道。

恩施建始县三里乡大牌村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也是华电湖北公司定点帮扶对象。2019年,华电湖北公司牵头大牌村集体经营公司搭建电子商贸服务中心,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成功通过电商中心对外销售猕猴桃、甜柿达到20万元。此外,该公司还协助村集体经济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形成了“市场--集体经济公司--贫困户”产业链接机制,对村民发展的土猪肉、景阳鸡、芋荷梗等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并经深加工后进行销售。2019年,华电在鄂单位在采购当地各类农产品上累计消费400万余元,带动贫困户增收将近35万元。

华电新疆公司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模式,通过设计定制包装、帮助装盒包装、联系物流公司等“一条龙”服务,帮助创建上阿图什品牌核桃,并协助做好产品分级、包装、分拣、检测等环节,让优质的土特产能够及时到达全国各地。该公司2019年累计销售核桃60500千克,带动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足不出户在自家门口增收。

华电乌江公司积极探索“电商+农产品”商业模式的建设,与已经成熟的电商平台加强沟通联系,打通流通梗阻、提升流通效率;分管单位乌江渡发电厂还积极研究开发“消费扶贫智能App”,目前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华电安徽公司与各扶贫村主动对接,精选出野岭茶油、吊瓜子、水果黄瓜、鸡蛋等农副产品,在组织购买、运输、发放过程中,严格把关产品品质,重点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人身安全。目前,3个驻点扶贫村特色农副产品均已取得有效认证,并通过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扶贫扶志 点亮扶贫新气象

一袋盐1个积分,一块肥皂2个积分,一瓶洗洁精10个积分……

在华电金上公司对口帮扶的国家级极度贫困村、四川省最贫困的村子之一——古恩村村委会的“移风易俗积分超市”里,20多种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下方都有积分价格,村里的部分群众拿着“五好”创建挣来的积分兑换券,精心地挑选兑换的东西。

多年来,华电金上公司按照“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发展好产业”的“五好”创建工作方案,对古恩村实施精准帮扶。2019年11月彝族新年前夕,在“政府出大头、公司帮一把、群众齐出力”的共同努力下,古恩村村民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2020年以来,华电金上公司与四川省国资委共同出资3万元建设古恩村积分超市,对房屋整洁、卫生较好的村民给予一定数额的积分兑换券,村民可以用积分券到积分超市兑换心仪的生活用品,以这种“以奖代补”的方式发挥村民积极性,改变落后的生活方式,推进古恩村“移风易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种例子在中国华电还有很多。

华电云南公司帮助鲁地拉东红村委会建设“爱心超市”,引导贫困群众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探索一条“以小超市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能、以小投入激起共奔小康大志向”的路子。从人居环境、政策知晓、配合工作、家庭美德、学生学习、脱贫能手、移风易俗等7个方面,设置积分评定标准,定期对群众进行评分、记分。目前超市已完工,项目总投资20万元。

华电甘肃公司在陇南市五库镇草山村、张坝村、党家村设置“中国华电·度度关爱”积分爱心超市。村民们通过做好事、讲卫生、参加村里公益活动等方式,就可以在自己的“度度关爱积分卡”里进行积分,用积分兑换超市物品。此外,该公司驻村帮扶队还定期根据积分高低顺序评选出前三名,通过悬挂光荣榜、开展心得交流、给予奖励等多种方式,扶贫也扶志,构建三个贫困村形成不等不靠、互帮互助、孝老爱幼、邻里守望的和谐美好新村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中,中国华电将继续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让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扎实有效,为兑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贡献华电力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