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永泰能源所属行业变更 电力板块持续发力

日期:2020-04-20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里予

能源财经

2020
04/20
1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永泰能源 电力装机容量 燃煤发电机组

近日,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因2018年度和2019年半年度公司所属电力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均超过50%,电力业务已成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证监会公告[2012]31号)相关规定,公司所属行业已变更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永泰能源总体资产规模已达千亿元,是A股最大的民营能源上市公司。近年来永泰能源电力板块持续发力,多个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数据显示,目前永泰能源电力总装机容量超过1200万千瓦,已达到中等电力企业规模,所属电厂主要分布在江苏省与河南省,是苏州、郑州、周口、南阳等地的主力电厂。目前正在运营的装机规模达909万千瓦,在建装机规模达332万千瓦,所属电力机组单机容量大、技术参数高,所有在运燃煤机组均实现超低排放。正在运营的5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具有“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特征,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运行参数最高的燃煤发电机组之一。

其中,代表国内领先水平的国投南阳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1号机组已于2020年1月12日正式投产发电,2号机组预计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投产发电。该工程以“煤-运-储-电”模式建设,符合高效清洁绿色煤电建设政策,符合环保标准,紧邻中誉国信内乡战略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属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浩吉铁路(原名蒙华铁路)、宁西铁路可直达项目所在地,陕北和内蒙等优质低价煤炭可通过铁路直达电厂,煤炭采购成本较低,盈利水平预期较好。项目建成后将缓解南阳地区乃至豫西南地区用电紧张问题,改善河南电源布局,且具有较高投资回报,将为永泰能源增加稳定的现金流。

张家港华兴电力二期2×40万千瓦燃机热电联产机组建设进度稳步推进。张家港华兴电力项目是国内第一家将重型燃机投入商业运行的电力公司,现有一期2×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是国家“西气东输”工程下游配套项目之一,已于2005年6月27日开始发电投产。在高效环保的前提下,为江苏省电网的调峰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作用。

正在新建的二期项目采用上海电气引进意大利安萨尔多94.3A分轴机型 ,为两台46.2万千瓦燃气—蒸汽热电联产机组,预计今年将逐步投产,建成后不仅将进一步缓解苏州地区,特别是张家港市的电力紧缺和工业用蒸汽供应紧张,减少张家港环境污染,更将进一步提升永泰能源发电量和供热量,为永泰能源发展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永泰能源始终坚持以绿色生产为中心,旗下电厂在生产过程中积极实施节能降耗,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良性发展。张家港华兴电厂使用S109FA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用天然气作为生产原料,比起用燃煤发电的机组更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张家港沙洲电力有限公司编制了通过运行调整降低脱硝SCR入口氮氧化物浓度,从而减少喷氨量的技术措施,组织实施后获得了不错的节能效果,每年可大量减少液氨用量。

当前,受益于各省市生产复工的加速,全国用电负荷逐渐恢复,用电需求逐步提升;与此同时,随着煤矿复工后产能的释放与运输条件的改善,港口煤价也呈现稳步下降趋势。分析师认为,在用电需求稳步回升、煤炭价格稳步下降的形势下,有望从收入和成本两方面为火电公司经营带来边际改善。

除此之外,永泰能源主营业务还涉及煤炭和石化板块。公司目前年产优质焦煤1000万吨,煤炭保有储量38.52亿吨,已达到大型煤炭企业规模。其中焦煤保有储量9.31亿吨,动力煤保有储量29.21亿吨。公司旗下华瀛石化项目已于2019年10月17日开展试运营,项目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30万吨级的油品码头、2000万吨/年码头吞吐能力、1000万吨/年油品动态仓储能力,是全国最大的民营油品仓储及保税油库之一,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公用油品码头,有极强竞争优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