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双良节能发布2019年年报 提供完善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日期:2020-04-13    来源:财经快播网

能源财经

2020
04/13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能源 火电行业 煤化工领域

2019年,在逆全球化背景下,全球经济趋缓,贸易景气度不断下滑。而在中国,一方面中低端产业开始外迁至中国台湾、越南等东南亚经济体,同时国内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在经济新旧动能切换过程中,诸多不确定因素也给国内经济造成了一定压力,导致投资增速放缓。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管理层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的经营压力,紧紧围绕公司2019年经营目标导向,坚持市场导向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内部经营管理。

一、能源解决方案基础夯实,产业持续发展

节能业务稳中有进。其中,溴冷机(热泵)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0,690.75万元,收入增速3.17%。公司溴冷机(热泵)业务继续以余热利用作为市场经营主线,新增订单增幅明显,同时有效形成了集中供热的技术优势,其中,新疆和融热力首站余热供暖EPC总包项目的单台热泵制热量60MW,为世界单体制热量最大的吸收式溴化锂热泵机组。锦江集团高密生物质电厂余热供暖项目打开了生物质热电联产机组应用热泵回收余热进行城市供暖的市场空间。同时,供热市场快速扩展至非清洁烟气余热回收领域。面对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公司产品的集成化、多功能化的需要,公司布局电热泵系统和磁悬浮、螺杆式以及离心式等电制冷系统。

公司换热器产品在全球空分市场继续稳定发展,同时积极开拓新应用领域。随着多个能化一体化项目的推进,换热器全年录得收入27,953.11万元,收入增速23.93%。换热器与国际空分公司全方位合作,共同开拓冷却器节能改造市场、新型NG汽化器产品市场,并快速实现了新销售渠道,进入东华等国内工程公司、设计院的供应商名录。

节水业务充满亮点。空冷器系统集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0,333.90万元,同比增长15.07%,继续保持了在火电行业煤化工领域的第一市场占有率。钢结构间冷塔已被国内外业界广泛认可,公司中标行业内唯一的两台百万级机组——国电双维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电厂的钢结构间接空冷塔EPC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范围内首个采用全钢结构间冷塔的百万级发电工程、全球空冷最高最大钢塔,也是第一个全方位落地的智慧空冷项目。此外,公司积极开拓循环水冷却市场,续获中能万源二期、三期等订单,并开拓了鲁西化工等新客户,全年累计获得6000余万元订单。公司为优化资源配置,报告期内新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双良冷却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冷却子公司”),并将与空冷器事业部相关的资产及负债转至该全资子公司,划转后公司将加强对其的管控、降低管理成本、提升品牌知名度,促进空冷系统业务更健康地发展。

二、持续内部变革,深入推进新双良转型事业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行股权激励方案,同时通过强力的内部变革,较好地实现了“作业信息化、流程业务化、资源平台化、绩效数据化”的管理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在国际化、系统集成和智慧能源管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海外业务共取得营业收入25,072.23万元,同比增长40.67%,系统集成和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即EPC和EMC业务)共取得营业收入113,768.22万元。

国际市场上,在外部环境阻力加剧的背景下,公司有效开展了全系列产品多元化销售工作,特别在美洲市场,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0倍,创历史新高,在行业拓展方面,公司也取得了明显成效:美洲电信墨西哥数据中心项目首次采用公司溴冷机加闭式循环水空冷器组合,为开发国际数据中心行业提供了标杆;成功中标德国宝马总部工程热水机组订单,是继奔驰、奥迪项目之后在国际汽车行业的又一示范项目。

工程公司以节能、节水、环保、增产、增效为出发点,利用特色工艺包,抓住节能节水市场机遇。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以煤化、石化、焦化、生化为重点市场的营销推广和具体行动方案,实现了工艺优化与系统能源平衡。

在报告期内,公司快速打造产业生态圈,构筑国家电网上海分公司、河南宏力集团等战略合作关系,为客户提供综合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和智慧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为客户实现节能降费。服务分公司以客户满意为标尺,以综合节能技术营销为导向,全年新签良性服务订单创历史新高。公司紧抓国家环保政策机遇,重点加大政策性地区的市场拓展工作,年内成功中标大飞机公司、波音维修中心、浦东机场、扬子江药业等多个低氮业务改造项目。

三、提升创新质量,定位宽赛道新空间

报告期内,公司共申请75项专利,其中发明36项,研发成果丰富,主编和参与编制了企业标准《钢结构间接空冷塔塔体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电联行业标准《钢结构间冷塔技术规范》等多项标准。

公司研究院基于静电场除雾的新型节水技术、蓄热储能技术、管状硅芯制备技术等,与科研院所共同研发可用于5G基站、高压储氢的印刷线路板式换热器,开发冰蓄冷技术工艺包以及基于负荷预测的机电系统模型,形成在能源、环保和新材料方面较完备的研发体系和研发能力。

“新冠疫情”目前正在全球蔓延,各国经济正面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考验,对人们生产生活、消费娱乐、社会发展、城市运转等均带来巨大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在带来冲击或破坏的同时,亦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方向,或加速科技创新关键突破,绿色生活、绿色制造可能会成为未来重要趋势。公司在节能节水、新能源、智慧能源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市场空间仍将是巨大的。2019年公司在所处行业中的表现仍然是可圈可点的,经营现金流量高于净利润,说明经营风险控制比较合适,企业安全边际高。

在面对2020年如此复杂、充满不确定性和悲观论调的情况下,公司将落实经营模式转型举措,拓展系统集成业务空间;加强国际化战略,实现各产业国际业务快速增长;提升产品和制造数字化水平,打造公司智慧能源管理和服务的软硬实力。具体来说:

1、在节能节水方面,以中央空调/电制冷、余热利用/工艺制冷、城市供热为市场经营主线,以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和多样性的节能解决方案开展市场营销工作。公司横向上将拓展产品设备市场应用面和国际市场,并持续扩大供热系统集成业务,纵向上大力延伸服务产业链经营,通过推动 EP/EPC/PC/EMC 等业务模式的占比提升,扩大产业整体业绩,继续提升国际知名、行业领先的节能方案提供商的品牌影响力。

公司高端换热产品服务于西门子、林德、法液空、曼透平、阿特拉斯等世界著名厂商,未来仍将继续把握住空分市场,并开拓既有客户节能改造和设备更换市场;同时,持续跟踪国内工程总包公司,更有深度地开拓国际市场。

冷却子公司持续推进向空冷系统总包服务商的转型,将在国内继续推广钢结构塔方案,并为客户定制例如温度场控制等个性化、智能化方案,并大力拓展工业循环水冷却市场。

2、在新能源装备方面,公司将继续改进电子级和大型多晶硅还原炉炉型,做好硅行业的产业延伸和VOCs市场的拓展。

3、对于国际市场,公司将在既有市场的基础上开发新区域、新行业市场,开展多元化产品销售工作。工程公司重点做好成熟工艺包的复制、推广与应用,不断提升策划特色工艺和系统集成的能力。智慧能源管理和服务方面,公司将积极建立大客户样本工程,打造不同技术类型的建筑节能工艺包,拓展新建公建能源管理项目,最大化地利用好公用建筑能效云平台以及相应的节能模型。

4、在新技术的孵化方面,公司研究院建立能源研究所、新材料中心、情报分析中心和仿真中心,通过组织保障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合作、提升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助推技术成果转化,并将继续培育和孵化能源管理、清洁能源利用方向的产业化项目,重点在能源互联网、高效储能储热、固废回收、换热设备和半导体设备等方面进行产学研合作。

公司分红每股0.12元,股息率达4%,分红比例也高达90%以上,现金流非常稳健,各个产品和系统在市场上占有率也越来越高,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可期。相信通过全体上下的努力,公司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