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锦浪科技上市首份成绩单实现双增长 发展动力充沛未来前景可期

日期:2020-04-02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笑笑

能源财经

2020
04/02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锦浪科技 分布式光伏电站 组串式逆变器

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浪科技”或“公司”)专业从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核心设备组串式逆变器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组串式逆变器,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不可缺少的核心设备。

2019年3月19日锦浪科技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后公司优势资源集中效应与资本推动作用逐渐显现,公司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3月30日晚间,锦浪科技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齐升,未来增长动力充沛。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不惧新冠疫情影响,净利润逆势暴涨近800%,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上市首份年报双增长

根据锦浪科技2019年显示,公司营收为11.39亿元,同比增长3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7.22%。记者注意到,2019年锦浪科技业绩实现双驱动。首先,技术更新、产品迭代 公司致力于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以技术创新驱动公司的未来持续发展。截至报告期,公司产品已从2G系列迭代到5G 系列。其次,营销策略公司始终坚持“国内与国外市场并行发展”的全球化布局,积极开拓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度、巴西以及东南亚等全球主要市场。得益于公司全球化布局均衡,不管市场热点如何切换,公司始终随着全球总的装机量增长而增长。

据悉,报告期内,锦浪科技登陆A股,成为第一家以组串式逆变器为最主要业务的A股上市企业。上市后资本市场资源聚集效果显著,公司进一步巩固了行业地位。

记者了解到,锦浪科技通过持续自主研发为企业发展不断输入源动力,形成雄厚的技术和研发实力,确立技术研发优势。受经济环境、产业政策的影响,全球各主要光伏市场的发展速度和新增需求存在阶段性不均衡的情形。锦浪科技始终坚持“国内与国际市场并行发展”的全球化布局,积极开拓美国、英国、荷兰等全球主要市场。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组串式并网逆变器企业之一,目前已经在亚洲、欧洲、美洲及澳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此外,锦浪科技的新能源电力生产业务发展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已投运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于全国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数量为60个,总装机容量约42.72MW。 已并网光伏电站为35.82MW。总电力销售8308.80兆瓦时,收入为626.70万元。虽然目前,新能源电力生产业务的收入占比较低,但随着未来已投运光伏电站的数量逐步增长,该业务也将为公司带来持续增长动力。

一季报业绩逆势暴涨

记者还注意到,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锦浪科技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却逆势大涨。3月24日,锦浪科技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00万元-6000万元,较上年期盈利675.15万猛增759.07%-788.69%。

 对于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大涨,锦浪科技表示主要受益于公司产品研发能力的不断增强,公司产品快速迭代,新品持续发布,并在全球各国各市场获得更多的产品认证。前期在全球市场营销渠道的大力铺设与沉淀,使得公司在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销售均快速增长。2020 年第一季度国内外疫情爆发,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并提早布局,公司复工率及产能快速提升,尽可能降低了疫情对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相比去年同期,公司一季度订单及产销量均大幅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应提升。

此外,锦浪科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议案》:2019 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拟以 2019 年 12 月 31 日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转增7股。

而锦浪科技未派发现金红利,主要因公司在 2019 年半年度已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人民币(含税), 共派发现金股利约8000万元人民币(含税)。按照《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公司每年现金分红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且公司连续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 30%”。公司 2019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7亿元,达到并已超过规定的现金分配比例要求,故 2019 年年度不进行现金分红。

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随着光伏产品价格的下降,光伏发电成本不断降低,光伏发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得到广泛应用。根据IHS,预计2020年 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到142GW,超过1GW的国家达到43个左右。同时随着东南亚、拉丁美洲、中东等地区国家积极推进光伏项目,光伏市场参与者不断涌入,全球光伏市场将向多元化发展,出口市场也将进一步呈分散趋势。

锦浪科技研发团队经验丰富,在降低光伏度电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产品的更新迭代,增强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在过往15年,全球的装机容量,除了13年小幅下降10%以内,每一年都是个快速增长的过程,所以从全球来看光伏市场一直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唯一的特点是热点市场的切换,年份的不同热点市场也会有变化,所以锦浪科技坚持的全球化战略布局,使公司整体业绩都会随着全球装机量的总体增长以及全球光伏市场的不断发展而不断提升。

目前,锦浪科技核心竞争优势显现,特别是登陆资本市场后,公司融资渠道拓宽,资本实力增强,公司逐渐加大对研发投入,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4231.55万元,同比增长37.68%。

在技术创新与研发实力不断增强的加持下,锦浪科技未来的业绩表现值得市场期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