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油价雪崩拖累能源类投资 宝丰能源等成本优势样本成机构新标的

日期:2020-03-23    来源:愉见财经

能源财经

2020
03/23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国际油价 石油价格

3月16日-22日以来,国际油价让一众长期观测原油的“老法师”们惊呼“没见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石油价格连续重挫。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祭出的“降价+增产”的狠招,无疑将给本就已经萎靡不振的油价致命一击。在全球疫情已经冲击需求的情况下,一旦价格战开启,油价的下方似乎没有地板保护。前方高能“黑洞”让不少计划涉足新能源新材料投资的创投资本举棋难定。

一位投资方向为新能源新材料行业的投资基金的创投合伙人透露,由于团队难以判断油价下跌的幅度和持续时间,以及上述因素对各类新材料价格造成的负面冲击。眼下公司已暂缓对多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的投资进程。

“我们已投的一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已经下调了今年的业绩。“ 这位投资人介绍说“初步估算,其新材料市场报价跟随油价下跌,产品利润率预计骤降至少70%。”

对于后市走向,西南证券认为,当前就是市场最恐慌的时期。市场的调整,已经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了比较充分的反映。虽然市场将用一段时间来继续消化疫情与经济的负面预期,但短期内继续大幅度向下的空间不大了。坚定看好具备长期增长空间、在行业中占据优势地位的核心标的。

在多家新能源新材料上市公司2019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背景下,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于3月15日晚间公布2019年年报,表现足够亮眼。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35.68亿,同比增长3.95%;实现归母净利润38.02亿,同比增长2.88%;公司盈利能力强,资产负债率低,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充裕,拟向全体流通股股东10派3.2元(含税)。

一位宝丰能源人士向记者透露,之所以能在油价剧烈波动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期间实现业绩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有效夯实成本优势,以公司主打产品烯烃为例,其产品生产成本同比降低约14%,有效抵御了烯烃产品价格下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2020年,宝丰能源的这一优势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公司IPO募投项目——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装置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行,到时聚烯烃的重要生产原材料甲醇将实现全部自给。目前,公司二期项目中甲醇主要通过外部采购获得,采购价格远高于自产成本。据中信证券测算测算,220万吨甲醇装置投产后,公司二期聚烯烃的单吨生产成本有望下降超过50%,甲醇自产率增加带动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同时,公司年产能240万吨的红四煤矿则正在办理投产手续,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煤炭自给率。公司自产原煤成本相比外购成本平均低约60%,煤炭自给率的提升也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公司甲醇装置投产及自有煤矿扩张将进一步夯实其成本壁垒。

压缩成本和提高产品附加值是宝丰能源谋求更丰厚利润空间的两大抓手。年报显示,宝丰能源不断强化公司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差异化,实现精细化工与烯烃产业的有效融合。今年以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已经转产了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S2040、聚丙烯注塑料V30G和小中空聚乙烯BM593,三个牌号都是首次生产并一次转产成功,目前市场反馈良好。尤其是小中空料BM593,该产品是钛系双峰产品,是国内煤制烯烃中首个双峰小中空产品,后续公司还将重点开发铬系、钛系聚乙烯双峰产品和茂金属聚乙烯产品,从而有效替代进口获得业务增长空间。

宝丰能源总裁刘元管表示,宝丰能源三期烯烃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烯烃产能180万吨/年、甲醇600万吨/年、焦炭300万吨/年、精细化工产品57万吨/年,三期项目首套装置将配套25万吨EVA产能,有望通过产能持续扩张与产品差异化布局获得更强的盈利能力。

中信证券的分析报告称:公司是国内煤基新材料龙头,自有煤矿、低投资成本、一体化联产构筑核心成本优势,长期看好烯烃、焦炭扩产规划以及氢能源布局打开成长空间。其中,氢能源业务布局是公司正在大力探索的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的产业融合。

“不过,考虑到油价价格可能因原油价格战,在相当长时间面临下跌压力,我们优先会投资已盈利,或者盈利成长确定性较强的公司。”上述创投机构合伙人指出。这一趋势也在美国资本市场与创投领域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目前,大量美国创投资本都在压缩对页岩油气开采及相关技术服务商的股权投资,除非这些企业能证明在油价处于20-30美元/桶的低点期间,企业依然有充足的盈利能力。

在多位创投机构合伙人看来,在油价下跌导致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定价普遍走低的背景下,他们会更多地将投资触角伸向具备成本优势与技术创新能力的新能源新材料企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