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宝丰能源2019利润38亿 继续高分红 2020产能翻番

日期:2020-03-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能源财经

2020
03/16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煤制烯烃 甲醇装置

  根据万得资讯数据,目前A股市场中已发布年报的193家化工企业归母净利润总体较去年同期下降60.41%,出现大幅下滑。3月15日晚间,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5.68亿,同比增长3.95%;实现归母净利润38.02亿,同比增长2.88%,业绩逆势增长,在行情低迷,多数公司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的化工板块中表现可谓中一枝独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达到332.95亿元,较期初增长2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到233.52亿元,较期初增长70.67%。公司资产负债率低,经营性现金净流量充裕,拟向全体流通股股东10派3.2元(含税),分红力度在A股上市公司中居于前列。

  聚焦主业 晋升单体规模最大煤制烯烃企业行列

  2019年公司持续聚焦主业,现有装置和新装置产能、产量稳步提升。IPO募投项目后段——甲醇制60万吨/年烯烃装置于2019年10月投产,公司双烯年产能翻番至120万吨,占国内煤制聚烯烃产能的10%以上,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煤制烯烃企业之一。

  通过优化流程管控,实现生产规模、效率双提升。主要产品产量均创历史新高。全年一期烯烃项目产量70万吨,同比增加12%;二期烯烃项目去年10月投产,次月达产,两个月新增产量16.2万吨;焦炭产量455万吨,同比增加6%。2020年,公司二期烯烃项目将实现全年满产,聚烯烃产量计划125万吨,同比增长45%以上。

  提质增效 打造煤制烯烃“最低成本曲线”

  作为煤制烯烃工艺路线的标杆企业,公司通过不断研究引进试用新型催化剂、优化配煤方案、改进技术工艺等有效降低能耗指标,聚烯烃产品生产成本比上年同期降低约14%。甲醇用煤单耗降低6%;烯烃用甲醇单耗降低4.1%;炼焦用精煤单耗降低3.3%,相关运营指标均领先同业。成本降低、产量增加有效抵御了产品价格下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展望2020年,IPO募投项目前段——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装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行,届时生产所需甲醇将实现全部自给;另外,年产能240万吨的红四煤矿正在办理投产手续,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煤炭自给率,预计上述两个项目在2020年有望节约成本近11亿元。

  优化产品销售 华南华中销售增长541%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优化销售区域布局,加大华东、华中、华南等高效市场的拓展力度,聚烯烃在华南和华中区域的销量同比增长541%。积极向终端客户延伸,公司聚烯烃产品工厂用户增加22家,依据客户需求切入定制化生产、订单化销售,专用料比例不断提升,定制化生产焦炭71.22万吨。

  引进与创新并举 注重产品结构高端化、差异化

  今年以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已经转产了高熔指聚丙烯纤维料S2040、聚丙烯注塑料V30G和小中空聚乙烯BM593。其中,小中空料BM593为钛系双峰产品,是国内煤制烯烃中首款双峰小中空产品,该产品可用于农药瓶和化学品瓶等介质条件更苛刻的产品包装。公司产品牌号扩展至薄壁注塑、低熔共聚、低压注塑等新领域,产品开发能力明显提升。

  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公司注重产品高端化、差异化,提升产品附加值。二期烯烃项目将利用现有技术工艺优势,今年重点开发铬系、钛系聚乙烯双峰产品,茂金属聚乙烯产品。聚乙烯双峰产品目前进口依存度为55%,茂金属聚乙烯产品进口依存度更是高达90%以上。届时,宝丰能源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生产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的民营企业,有效替代进口。

  空间广阔 煤制烯烃领军企业高速成长

  据卓创资讯数据,2019年,国内聚乙烯产能1906万吨,产量1794万吨,表观消费量3282万吨,供需缺口1488万吨,达到45%;聚丙烯产能2446万吨,产量2235万吨,表观消费量2550万吨,供需缺口315万吨,缺口依靠进口补充。

  三期烯烃项目规划烯烃产能180万吨/年、甲醇600万吨/年、焦炭300万吨/年、精细化工产品57万吨/年,计划今年开工建设。三期项目首套将配套25万吨EVA装置。EVA作为塑料中较为高端的产品之一,国内EVA产品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同时,公司还规划了300万吨/年煤焦化多联产项目,项目配套高端差异化产品针状焦。已获政府备案同意,投产后公司焦化年总产能将达到700万吨,成为中国独立焦化企业中产能最大的企业。

  公司还将开工建设光伏发电配套电解水制氢项目,探索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快推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展进程,进一步实现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据测算,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宝丰能源的年产能将达到:烯烃300万吨、聚乙烯150万吨、聚丙烯150万吨、甲醇1000万吨、焦炭700万吨、精细化工135万吨。公司将实现聚乙烯、聚丙烯产品牌号全覆盖,届时甲醇年产能约占全国甲醇年总产能的10%,聚烯烃相关产品产能约占到全国年总产能(包括各种生产工艺产生的双烯产品)的7%,盈利空间和抗风险能力将大幅提升。

  宝丰能源总裁刘元管表示:公司一直强调做好主线业务,在煤化工行业深耕细作,做细、做强、做大烯烃产业。同时,不断强化公司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差异化,实现精细化工与烯烃产业的有效融合,引导产业布局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开源证券的分析报告称:公司作为国内煤化工龙头企业,构建了完整的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原材料高度自给,具备良好的盈利能力。公司正处于成长期,且正在加大现代煤化工布局,类似于美锦能源的布局氢能源业务,所以相比于同行,应当给予公司更高的估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