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拟定增募资25亿元!亿纬锂能扩大TWS耳机电池产能

日期:2020-03-09    来源:e公司

能源财经

2020
03/09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电池产业链 动力电池

  资本市场曾异常火爆的TWS(真无线蓝牙耳机)再迎上市公司布局,亿纬锂能直指TWS耳机电池产业链
  亿纬锂能(300014)3月8日晚间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发行数量不超过9500万股,发行对象合计不超过35名,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华创证券指出,亿纬锂能自5年前开始研发TWS耳机电池,为三星开发的“金豆”电池已通过认证,去年四季度开始批量供货。目前公司产能紧张,月产能约300-400万只供不应求,今年新产能投产,年产能将达到2亿只。
  本次定增募资25亿元中,亿纬锂能拟投入10.5亿元募集资金投资TWS电池项目,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豆式锂离子电池 2 亿颗的产能,主要应用于以 TWS 耳机为主的可穿戴设备中。
  扩大TWS电池产能
  按照预案,亿纬锂能拟发行数量不超过9500万股,发行对象合计不超过35名,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面向TWS应用的豆式锂离子电池项目”(拟投10.5亿元)、“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3亿元)、“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4.5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7亿元)。
  本次募投方案中以TWS电池项目投入金额最高。
  TWS 耳机全称为真无线立体声(True Wireless Stereo)耳机。根据 Counterpoint 研究报告统计,2016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918万副,2019年出货量1.2亿副,复合增长率达到136%;预计2020年 TWS 耳机出货量较2019年继续实现翻倍,2022年将增长至7亿副,为其关键零部件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市场需求描绘了清晰的增长路径。豆式锂离子电池较针式和软包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具有容量高、体积小、精度高等关键优势,受到中高端品牌的青睐,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细分市场空间巨大。
  亿纬锂能表示,TWS电池项目拟在广东省惠州市公司现有工业园区内,建设豆式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豆式锂离电池 2 亿颗的产能,主要应用于以 TWS 耳机为主的可穿戴设备中。项目建设周期两年,经测算,项目运营期内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16.09亿元,年均净利润为 1.82亿元。
  华创证券指出,亿纬锂能自5年前开始研发TWS耳机电池,为三星开发的“金豆”电池已通过认证,去年四季度开始批量供货。目前公司产能紧张,月产能约300-400万只供不应求,今年新产能投产,年产能将达到2亿只。亿纬锂能与苹果、华为等公司的合作也正积极推进,预计今年公司TWS耳机电池出货有望达到5000万-1亿只。公司在TWS耳机电池领域布局较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利润率较高料将为今年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TWS耳机指数迎来翻倍暴涨,遭遇市场爆炒。Wind TWS耳机指数去年一年暴涨215%,板块内19只个股11只去年涨幅翻倍,其中韦尔股份、圣邦股份、漫步者去年股价更翻三倍。而亿纬锂能去年全年涨幅也达219%。
  加大动力电池技术研发
  按照方案,亿纬锂能另外两个募投项目分别是“面向胎压测试和物联网应用的高温锂锰电池项目”、“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项目“。
  高温锂锰电池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3亿元,拟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配套性能优异的检测设备和质量数据监控系统等,在广东省惠州市公司现有工业园区内,建设高温锂锰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及应用检测中心,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 1.6 亿只高温锂锰电池(锂锰扣式电池)的产能,主要应用于胎压监测系统(TPMS)、物联网终端等领域。
  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4.5亿元,拟在湖北省荆门市公司现有工业园区内,建设具备兼容不同型号尺寸、定制化开发、全自动化试生产等能力的三元方形动力电池量产研究及测试中心。
  在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路线方面,亿纬锂能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研发体系。根据GGII数据,亿纬锂能动力电池2019年1-12月装机量为1.64GWh,排名第5。
  财通证券指出,亿纬锂能的方形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用于新能源客车、电动船泊和储能领域,新能源客车有金龙、郑州宇通、吉利等优质客户。软包电池方面,公司与国际软包巨头SKI合作,并获得了戴姆勒和现代起亚等一流客户的订单,预计随着明年6GWh软包投产,软包业务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
  亿纬锂能2月28日晚间披露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4.12亿元,同比增长47.35%;净利润15.15亿元,同比增长165.42%。基本每股收益1.63元。业绩上升因为锂原电池与SPC出货量成倍增长;小型锂离子电池生产效率提升,成本下降,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动力电池产能有序释放销售增长,进入盈利状态;联营企业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业绩增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