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保变电气拟定增募资5亿元 加码智能制造技改

日期:2020-03-04    来源:e公司  作者:王小伟

能源财经

2020
03/04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变电气 智能制造 保变电气净利润

  从2019年9月就曾酝酿定增募资的保变电气,在时隔近半年时间之后,终于于2月7日晚间披露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
  根据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5亿元,其中,3.5亿元用于超特高压变压器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回溯来看,在2019年9月公司曾披露的关于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提示性公告中,天威保变仅表示,为优化资本结构,改善财务状况,缓解运营压力,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未提及智能制造升级项目。
  在今晚最新公告中,公司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兵装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兵装集团承诺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股份金额为不低于1亿元(含)。
  加码智能制造技改
  作为本次募投资金的主要投向,超特高压变压器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项目显示是重中之重。这笔投资,与中国该产业所处发展阶段和世界“段位”密切相关——目前变压器生产制造正在朝着绿色、精益、智能方向发展,而我国变压器智能制造水平亟待提升。
  这一点可以从与国际巨头的对比中看出来。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介绍,目前按中国变压器企业可以分为四大阵营:ABB、AREVA、西门子、东芝等几大跨国集团公司以技术和管理优势形成了第一阵营,占据20%-30%的市场份额;保变、特变、西变等国内大型企业通过提升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等级,占有30%-40%的市场份额,形成第二阵营。
  横向对比来看,西门子、ABB、施耐德等国际电力行业巨头都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包括智能变压器或与之相关的平台和系统。以西门子为例,去年12月,西门子宣布将在广州建设其全球最先进的配电变压器工厂,新工厂采用“工业4.0”标准进行设计和运营,将打造成为西门子在全球配电变压器领域的样板工厂,预计于2021年投产。
  相较来看,我国变压器制造企业,尤其是超特高压变压器制造企业设备自动化、信息化均处于较低水平。保变电气也在今晚的公告中明确,公司智能制造水平仍落后于国内外先进水平,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产品研发周期、制造质量、成本控制、服务等方面尚需进行进一步提升,提高智能制造水平。
  降低资产负债率
  保变电气本次筹划定增,正值公司业绩的微妙时刻。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保变电气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0万元左右,不过梳理来看,本期收购参股公司股权产生的收益、收到的政府补助及其他等增利就达到约6480万元。
  保变电气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但本次募集资金不能立即产生相应幅度的收益,需要经历一定的运营周期,因此短期内对公司业绩的增长贡献可能较小。
  比主营业绩承压更严峻的情况在于公司较高的资产负债率。近些年来,保变电气资产负债率高企,而通过定增募集资金改善此情况是保变电气选择的路径之一。
  2018年8月,保变电气曾完成了一次定增。当时,公司向兵装集团发行了3.07亿股股份,募集11.17亿元资金,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也正是在上次定增的基础上,使公司资产负债率从2017年的92.2%以上回落至2018年的86.6%。
  可以肯定的是,降低后的资产负债率仍然较高,且保变电气目前的净资产规模较小,因此不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以及业务拓展。
  对此,保变电气认为,本次发行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水平,提升净资产规模,优化资本结构,从而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行业竞争力及影响力。此外,资产质量的改善与偿债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公司融资能力,有利于公司的资金周转以及可持续发展。
  梳理来看,通过定增募资只是保变电气改善资金周转的途径之一。除此之外,保变电气日前还启动了盘活公司闲置资产的运作。其中2019年10月,公司曾发布公告,为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以公开挂牌的方式出售所持有的保定市格林漫都小区商品房八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