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库存创新高 石化产品需求延后释放

日期:2020-02-19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刘杨

能源财经

2020
02/19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产品 石化库存 原油供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国内大多数石化企业减产,主要在于库存增加、消费预期减弱以及交通管控等。
  业内人士指出,石化产品在价格底部可能维持较长时间。随着符合条件的企业相继复工,疫情后期的影响将逐渐消散,未来龙头企业或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企业减产
  方正期货2月18日研报显示,石化库存继续累积并创新高,“两桶油”库存继续增加,石化产品出厂价格继续下调。
  2月1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卓创资讯了解到,该机构对全国187个LNG工厂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工厂、接收站LNG周均价为3423.74元/吨,较上周价格下跌44.75元/吨,环比下跌1.29%。
  卓创资讯表示,供应方面,相比春节前LNG接收站的槽批量缩量在55%左右,个别接收站槽批量略有回升,但增量有限。
  面对高库存的压力,炼厂相继降低开工率。金联创资讯数据显示,中石化旗下的华北、华东及华南地域的炼厂开工率平均降幅分别约10%、20%和10%,华中地区个别炼厂开工率降幅高达40%左右。
  据安迅思相关业务负责人透露,国内主要的聚烯烃生产商已经决定在2月份削减产量。截至2月3日,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聚烯烃库存合计为115万吨,是春节假期前62万吨库存的近两倍。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新月报显示,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将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期下调23万桶/日至99万桶/日,前值为122万桶/日;将2020年对OPEC原油的需求预期下调20万桶/日至2930万桶/日;将2020年非OPEC原油供应增速预期下调10万桶/日至225万桶/日。
  看好后市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下游产业开工晚,短期存在需求和供给错配,石化行业今年一季度盈利可能继续探底。考虑到需求延后释放,看好后市的反弹行情。
  疫情对中上游的影响相对较小,对终端影响较大,导致库存在中上游积累。短期看,主要化工品将呈现成本驱动型的偏弱走势。中长期看,随着疫情的消散,龙头企业或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
  石油方面,疫情期间出行需求减弱,石油需求受到抑制。天风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团队估算对全球原油消费的短期影响在300万桶/日,成品油需求净损失在1-2个月。天风证券表示,化工品方面受到的影响不一。烯烃方面的需求将递延,下游的农膜、食品包装、塑料管材需求受到开工不足的抑制,随着开工面增加会有所弥补;对于芳烃及化纤类产品,下游纺织服装行业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
  对于天然气,居民侧对天然气需求有所放大,对于大型工业用户而言,短期需求将有所递延。
  根据隆众资讯对国内主要织造生产基地的调研数据,部分规模以上企业有符合复工条件的已于2月10日开工,其他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预计在2月25日之前陆续恢复运行,规模以下企业开工时间或推迟至2月底或3月初。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