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疫情阻击战中的华能力量

日期:2020-02-13    来源:中国华能

能源财经

2020
02/1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华能 杨柳青热电厂 新冠病毒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华能人坚守一线,全身心投入保电、保供热工作中,为社会和群众送去光明与温暖,为阻断疫情贡献着华能力量。
  我们一起上“战场”
  “老公,我刚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要去送辖区里的医学观察者单独隔离。”清晨六点,正在上夜班的华能杨柳青热电厂运行部丙值值长张淼接到了医生妻子的电话。这个春节,张淼的妻子忙碌地奋战在阻击疫情的前线。和妻子一样,从事运行工作30年的张淼,因部门多位同事返津后需要在家隔离观察,一时间岗位人员紧张,张淼的春节假期,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的。
  杨柳青热电厂检修部继电保护班班长刘学清的爱人是天津市红桥医院的一名护士,1月27日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工作后就一直忙碌在一线。继电保护班的外地员工多,年轻员工更多。在这个非常时期,作为一班之长的刘学清将不满三岁的小女儿托付给岳母照料,自己连续多天坚守在班组生产的第一线。
  电厂运行部化学专业的高灿灿春节前早早计划好准备回河南老家和父母一起过个热热乎乎的团圆年。就在她即将启程时,疫情通报开始了,化学岗位人员奇缺,小姑娘咬咬牙,决定春节不回家,就在岗位上过年了。三十晚上,高灿灿通过视频通话给家人送去了新年的祝福:“爸爸妈妈过年好,我想你们了。”
  正在集团总部借调的杨柳青热电厂运行部孔祥弟,在北京工作了几个月后终于可以趁春节回津与妻儿团聚几天。但他时刻惦记着厂里的情况,经常向同事打听生产人员是否紧张。1月29日晚,当得知由于一线人员返津隔离人数众多,主机运行岗位缺少人手的情况,他二话没说连夜从静海岳父母家返回市区,在仔细查询不在岗位期间厂里下发的各种资料措施并重新学习安全规程后,便开始了倒班工作。他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担当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冲上去责无旁贷。”
  面对人员紧张的现况,电厂锅炉专工张鹤、化学专工于建忠,还有刚刚大病初愈尚未结束病休假期的李柏师傅,都主动请缨:“没问题,我来替班!”
  当疫情来袭、当岗位人员告急,杨柳青热电厂的党员干部职工没有犹豫、没有怨言,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牺牲小家为大家,保障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光明与温暖。他们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都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英勇的“战士”。
  关键时期,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运行值班员由于口罩储备不足,个别职工面临上班期间无口罩佩戴。”大年初三,正在家中浏览网络信息的华能扎兰屯热电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世国得知消息,心下一惊,口罩是阻击病毒的第一道防线,运行控制室人员集中、流动性大,再难也要买。
  医院、疾控中心、药店,电话打到爆,没有电话的就登门问询,全市的药店跑个遍,闭门羹、脱销了,这是最多的答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天的奔波,李世国终于在近郊一家国营药店里,将300只口罩成功收入囊中,同时还购置了40瓶消毒液。将口罩分发给员工,并在办公楼里进行了消杀,大家脸上的笑容让李世国心里踏实了一些。
  “口罩,正确的戴法是这样的,我给大家演示一下。”“小刘,你刚巡检回来,洗手。”“旭鸣,下班后的家庭聚会取消了吧,希望你能做好宣传员和引导员。”扎兰屯热电厂运行二值值长刘士君这个春节变成了“刘碎嘴”,这位有着10年党龄的党员对同事的提醒无时不在。“关键时期,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在认真做好发电供热的同时,喷洒消毒液、带头洗手通风、宣传疫情防治、稳定职工情绪都是一名党员应该做的。”平凡的话语背后,是工作中注重细节,生活中注重关爱。
  冰天雪地中的华能速度
  1月31日17时,在黑龙江省鹤岗市,室外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22度。严寒中,华能鹤岗电厂党员干部职工拿着铁锹等工具在1号岗门处快速有序地搭建着防寒帐篷,越快搭建好,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组就能够越快在该地区开展入城防疫检查。
  一刻不耽误,铲除积雪、清理冻土、平整地基、铺拼地面、支柱搭架、罩布成棚、严丝合缝、固定压实、照明取暖、桌椅搬入……仅仅用了两个小时,一座面积超过20平米的防寒帐便搭建完毕,现场所有人都为这“华能速度”点赞。
  从1月27日获悉市防控肺炎小组将在新华地区设置入城检查站,而坐标就在鹤岗电厂门外后,电厂第一时间为检查站提供工作场地、搭建防寒帐篷,并为其安装照明设施方便夜间检查工作。为了让帐篷内隔寒防潮,电厂工作人员专门进行了敷填细沙、垫塑料膜、拼铺红砖等措施,并在帐篷内准备了休息座椅,配备了纸笔等办公用品和口罩等应急物资。除电缆、电源插排、照明外,帐篷内还放置了5个电暖器,可将温度维持在10度左右,要比室外高出近30度。检查站有了办公场所,交警与医护人员便再也不需要在车里窝着休息了。此外,电厂还为检查组准备了瓶装饮用水、烧水壶和暖水瓶,并提供午餐和晚餐,让执勤人员随时能喝上热水、吃上热乎的饭菜。
  鹤岗电厂迅速搭设的这座防疫检查“爱心小屋”,是鹤电人用实际行动传递出的坚定的支援力量和“爱在华能”的温暖。鹤电人表示:将随时随地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援,打赢战“疫”,天寒地冻我们在!
  不畏疫情忙抢修
  1月29日13时47分,华能满洲里热电厂所辖书店换热站因失水量增大,连续补水2小时压力没有回升迹象,该换热站被迫停止供热,这让热网检修2班班长张世俊心急如焚,他心想:该供热区域每幢楼三层以上为居民住宅楼,24万平方米热用户怎么办?发生冻害怎么办?
  张世俊迅速将班组9人全部召集到位,正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际,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兵分两路查失水,一组延续老办法关断所有支线和分支线阀门,然后用排除法逐步恢复供热;二组检查片区所有现场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的失水点。
  春节期间门市房大多歇业给查找工作带来诸多困难,他们找物业、找社区要来业主电话,开门检查沟井……一个个门市、一个个商场、一个个用户、一个个楼房,不停歇地查找了整整14个小时,一直持续到凌晨3时。次日凌晨8时许,通过排除法,条条支线逐步恢复供热,他们终于大致锁定漏水楼房,将旧管道法兰打开断掉,重新换好新的带法兰的堵板,漏点处理完毕。12时10分,所有支线全部恢复供热,大家分别告知和协助所有商场和用户进行排气。13时30分,所有用户全部恢复供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