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弃油换电” 吹响新能源时代号角

日期:2020-02-07    来源:环球网

能源财经

2020
02/07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充电站

  英国政府近日宣布,计划自2035年起禁止销售汽柴油新车,比原定方案提前5年。英国的最新计划意味着在并不遥远的未来,人们选购新车时,能购买的只有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全球不少国家均显露出加快收紧对汽柴油车监管的趋势,延续百年的燃油车时代正加速走向终结。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4日在伦敦参加有关气候变化会议相关活动时宣布了禁售汽柴油车的决定。约翰逊表示,英国已制定“雄心勃勃的2050年零排放目标”,禁止销售汽柴油车是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在业界来看,此举是全球迎接新能源汽车时代又一声有力号角。
  在英国,电动汽车正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去年英国每15分钟就会售出一辆纯电动汽车。此次为落实更宏大的绿色出行目标,离不开切实的财政支持、基建规划和政策调整,英国新的部署也引发全球业界关注。
  据悉,英国政府将推出总额15亿英镑的产业扶植战略,使人们拥有电动汽车更加简单可行。
  未来,英国对汽柴油车的监管可能还将加快收紧。据悉,英国还在考虑征询相关意见,在2035年前禁止销售汽柴油汽车的同时禁止销售混合动力汽车;同时,如果可行的话,禁售汽柴油车的时间还可能提前。
  英国首都伦敦还计划打造英国首条零排放道路,今年春季起在比奇道试行禁行燃油车,计划仅允许行人、骑自行车者和电动汽车等零排放车辆通行,燃油车全天24小时禁行,否则将面临130英镑罚款;如果试行成功,这条禁令将永久生效,伦敦其他道路也会考虑效仿。
  目前,外界呼吁加快采取气候变化行动的呼声不断高涨,各国面临的行动压力也不断加大。英国新的绿色方案近期也将向更多国家分享和推广。
  约翰逊4日参加的活动正是宣布启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筹备工作。本届峰会11月将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约翰逊说,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对英国乃至全球各国而言都是“加紧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次重要机遇”。
  与约翰逊一同出席4日活动的还有参与制作《蓝色星球》《王朝》等动物纪录片的电视主持人阿滕伯勒。阿滕伯勒被视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军人物。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称,获得阿滕伯勒的支持对英政府推动禁售燃油车而言是重大利好。
  但英国要想实现雄心勃勃的禁售汽柴油车计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路透社的报道称,汽柴油车目前仍占据英国九成汽车销售市场,充电站不足、汽车行驶里程限制和成本等因素仍是阻碍一些民众购买电动汽车的重要原因。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汽车是英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在汽柴油车时代向电动汽车转变的过程中,如何维持汽车行业的整体良好发展和保护就业机会至关重要。英国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协会的数据显示,英国汽车业每年创造的价值约为820亿英镑;有约16.8万人从事直接的汽车制造工作,约82.3万人从事汽车产业相关工作;汽车出口约占英国货物出口的14.4%;每年汽车研发投资额约为37.5亿英镑。
  目前,多数英国大型汽车制造商都仍依赖于汽柴油车销售,尽管它们都已经在着手向电动时代转型,但要想在这个过程中寻找到合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并不简单。此外,生产电动汽车所需的工人数量要远远少于传统的汽车生产,如何在转型的过程中确保就业岗位和工人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政府和业界共同制定好发展计划。
  自2015年大众汽车“排放门”丑闻曝光后,不少国家均着手限制汽柴油车发展。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甚至制定了更早的禁售汽柴油车时间表。丹麦、爱尔兰、荷兰和瑞典把禁售汽柴油车的时间定在2030年,法国定在2040年。一些欧洲城市还制定了单独的汽柴油车禁行时间表,比如巴黎、新德里和雅典都计划在2025年就禁止汽柴油车在市中心通行。此外,欧盟正考虑引入更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准则。这些行动或将共同促成汽柴油车加速走向末路,而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将会加速到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