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家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 三桶油短期影响不大

日期:2020-01-09    来源:一财网

能源财经

2020
01/09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查开采 三桶油 油气探矿权

  1月9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文件,全面向内外资企业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
  《关于推进矿产资源管理改革若事项的意见(试行)》显示,在油气勘查开采管理改革方面,主要有两条新规。一是向内外资企业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净资产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的内外资公司,均有资格按规定取得油气矿业权。
  二是实行油气探采合一制度,根据油气不同于非油气矿产的勘查开采技术特点,针对多年存在的问题,油气探矿权人发现可供开采的油气资源的,在报告有登记权限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后即可进行开采。进行开采的油气矿产资源探矿权人应当在5年内签订采矿权出让合同,依法办理采矿权登记。
  目前,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绝大部分优质区块都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桶油”手中,市场竞争不足。自然资源矿业权司司长姚华军对记者表示,市场化程度低、油气供需矛盾、缺乏增长动力是推动这次改革的三大原因。
  姚华军介绍道,自2012年以来,自然资源部先后开展了页岩气、常规油气、煤层气探矿权竞争出让改革试点,对准入门槛进行了实践探索。油气一口探井成本上千万甚至高达亿元人民币,要求从事油气勘查开采的企业须具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意见》考虑到油气勘查的高风险、高投入等特点,对企业净资产做了最低要求,且规定应符合安全、环保等资质要求和规定,并具有相应的油气勘查开采技术能力。
  目前,中央深改委对于油气改革的政策是“管住中间、两头放开”,即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上下游的放开,尤其是此次政策的出台,应当在三桶油的预期之内。同时,开放油气勘查开采的政策,短期内对于三桶油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政策在实际中执行并不容易,当前的进度也较为缓慢。
  “涉及油气行业的上游领域,首先投资比较大,其次风险比较大,再次回报期比较长,因此民营企业兴趣相对较小。外资企业,特别是大型外资企业的兴趣应该会比较大一些。”林伯强说道。
  他还指出,不管是外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想要进入油气勘探开采领域,都面临着一定的难度,“比如有些板块在三大桶油手中,进行拍卖也好,转让也好,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资源是国家的,资源开发涉及到地方政府,‘三桶油’过往和地方政府打交道更多、更容易一些,民营和外企在这方面的问题更大。”
  未来,林伯强认为,虽然常规油气可以进行勘探,但总体而言潜力不大,相比之下,非常规油气的潜力较大,在政府的鼓励之下,民营企业和在非常规油气方面有较大技术优势的外资企业,或许可以从非常规油气领域切入。
  “开放上游,可以有更多的竞争,或许可以提高效率。从能源安全角度来讲,开放更多企业进来进行勘探,也有可能找到更多的资源。”林伯强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道。
  在此次政策出台之前,石油天然气上游领域的开放已经过了多年探索。2015年国土资源部发布《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出让项目(2015)公告》,同年发布中标结果,中标的企业包括北京京能油气开发有限公司、东营宝莫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12月,国土资源部再次挂牌出让新疆5个石油天然气勘察区块探矿权,这是时隔两年之后,中国再次对社会资本开放常规油气上游领域。
  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取消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勘查开采对外商投资仅限于合资合作的限制。
  截至发稿,中国石油(601857.SH)下跌2.73%,中国石化(600028.SH)下跌1.70%,中海油(0883.HK)下跌0.73%。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