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气候变化与金融风险

日期:2020-01-08    来源:商务部

能源财经

2020
01/0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传统能源 低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2月的《金融与稳定》专刊中发表文章,分析了气候变化议题对全球金融监管部门带来的挑战。文章指出,气候变化通过两个渠道影响金融系统:一方面是通过破坏财产、基础设施等造成的物理风险;另一方面是经济向低碳调整过程中产生的转型风险。其中,物理风险较为显见和直接,而转型风险则更为深远。从企业层面看,包括传统能源供应商在内的企业在迈向低碳过程中必然遭受损失;从宏观层面看,将气候风险纳入监管框架对政策制定者带来挑战,其必须确保这一过程是加强而非削弱审慎监管。同时,气候变化还将通过减缓生产率增速、加剧不确定性和通胀波动等方式影响货币政策。各国中央银行应在授权范围内调整决策机制以适应新的挑战。
  文章指出,虽然碳定价及其他财政政策在减少排放和调节收入方面起着主要作用,但金融部门可通过回应碳交易价格信号、引导投资流向气候部门等方式发挥更加基础性的作用。据估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投资需求以万亿美元计,仅基础设施投资到2030年就需要约每年6万亿美元,这些投资中的大多数将通过金融系统筹措。但衡量可持续投资对环境目标的影响仍充满挑战,投资者担心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某种资产具有绿色环保性质,即所谓的“绿色清洗”问题,从而造成投资者可能不愿以必要的规模进行投资。
  文章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加强在研究气候风险金融传导方面作出积极贡献,通过改善压力测试等方式完善气候风险分析框架,更好地帮助各成员评估气候风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