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行业洗牌在即,蔚来路在何方?

日期:2020-01-06    来源:华牛原创  作者:孙丽

能源财经

2020
01/06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补贴 蔚来汽车

  1月2日,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发布2020年新年内部信,李斌表示“在刚刚过去的 2019 年,我们经历了前所有未有的挑战。”并感谢同事在电池召回事件等重大事件发生时的快速反应和积极应对。
  李斌并表示毛利率提升是整个公司所有部门的事,请大家群策群力,抓好每一个运营的执行细节,不放弃每一分钱的提升机会。李斌还称,2020年蔚来汽车要进入到高能效模式。“低成本、高效率的卓越研发、卓越服务是我们2020年起的运营和管理主导思路。”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蔚来由李斌、刘强东、李想、腾讯、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深刻理解用户的顶尖互联网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集团、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知名机构投资。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
  新能源补贴退坡
  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交付量低于市场预期,股价开始从高位下落,而且公司还宣布取消上海嘉定建厂计划,遭到投资者的质疑。虽然蔚来在5月宣布获得北京亦庄国投的百亿融资并宣布将在亦庄设厂,但时隔半年此事已无下文。
  此外,因大规模召回ES8,蔚来二季度亏损扩大,李斌不得不宣布启动裁员计划,并积极进行融资,但一直苦无投资者青睐,包括曾有意注资50亿元的湖州市吴兴区也予以否认,称项目风险过大已放弃签署。
  受一系列利空因素影响,蔚来股价2019年大幅下挫,最低迷时股价只有1.19美元/ADS,李斌被媒体称为2019年最惨的企业家。
  如今整个汽车行业上演大洗牌、大变局,新能源汽车也难以幸免,尤其是补贴退潮如约而至,新能源汽车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渐渐熄火。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第四个月下跌,同比跌幅扩大至45.6%。而今年1~10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同比涨幅只有10%,全年销量能否保持正增长,还是个未知数。
  2019年6月,李斌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补贴退坡对销量影响有预期,短期肯定都会有一些影响。不过,转而到9月底发二季报时,李斌承认退坡对包括蔚来在内的新能源车企造成不小的压力。
  除了因补贴退坡引发的市场波动外,受关注的曾红极一时的造车新势力,今年除了蔚来、威马、小鹏等几家有过千台的销量外,其他集体沉默。
  或将与特斯拉正面较量
  蔚来自创立以来,就时常被称为中国的“特斯拉”。如今,国产特斯拉正式登场,这意味着蔚来要在新能源市场中与其狭路相逢,或将与特斯拉正面较量。
  据了解,补贴退坡让各车企在新能源车盈亏线上挣扎时,尚未完成国产车型交付的特斯拉率先挑起价格战。1月5日,特斯拉宣布,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降价,补贴后29.9万元的价格,也将该车型售价首次拉进30万元内。
  在首批Model 3交付仪式上,特斯拉高管在现场透露,目前中国制造Model 3的零部件国产化率约30%,2020年年底预计这一数字将上升至100%,届时这将让国产Model 3的价格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特斯拉在实现从建厂到投产不到一年时间的“中国速度”后,率先降低国产车型售价,不仅寄希望于在中国市场提升自身销量,走出盈利泥潭,更让冲击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的国内车企倍感压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企下半场是“得消费者得天下”,随着补贴取消,在研发、量产、交付等资格赛之后,新能源车企们以用户满意度为核心的市场争夺赛开始打响,
  结语
  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迎来真正的“生死局”,补贴全面退坡、传统汽车巨头纷纷入场、国产特斯拉正式交付,种种因素致使2020年的新能源车将进入“狼多肉少”的寒冬时刻。
  随着新能源技术升级、补贴退坡,行业洗牌在即。国外品牌加快进入本国市场,新能源汽车企业或将走向良性竞争。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要在市场上真正立足,本质上还是要靠过硬的产品力和品牌力,以及规模生产下达到与燃油车竞争的成本优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