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福田汽车:新能源频现新成果

日期:2020-01-0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徐小芸

能源财经

2020
01/02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田汽车 纯电动客车 新能源领域 纯电动客车

  福田智能实验室落户山东、成为重要赛事钻石合作伙伴、签订近千辆纯电动客车订单……2019年,福田汽车在新能源商用车市场喜讯频传。经过一年不懈努力,福田新能源从创新研发到车辆品质,再到销量成绩,都画上了圆满句号。
  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
  日前,国创中心—福田汽车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简称福田智能实验室)在山东潍坊揭牌,福田汽车三电工厂项目同时启动,标志着福田汽车正式加入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将提升新能源实验技术水平及三电研发能力,推动新能源与智能技术的研发与落地,完善商用车新能源领域的布局。
  据介绍,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是首个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由科技部推动建设。顺应新能源化、智能化等发展,福田汽车与国创中心全面合作,成立了国创中心首个新能源智能物流车实验室。
  随着福田智能实验室落户山东,福田汽车进一步完善了在山东的战略布局,形成国家级创新中心、中轻卡基地、van类生产基地、福田汽车金融中心、高端发动机研发制造基地五大业务中心。目前,福田汽车山东厂区总投资额206亿元,未来还将增加40亿元。
  北汽集团总经理、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表示,福田汽车基于与国创中心共建实验室,自主研发新能源电池模组、电驱动桥等智能电控系统。这个实验室不仅是技术协同创新的基地,还将结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联合华为等单位,从潍坊厂区智能化改造示范开始,共同探索新型智慧物流园区的打造和示范推广,助力潍坊智慧城市建设。
  技术创新是汽车企业争夺未来市场的关键。据了解,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率先实现批量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拥有新能源三电技术的自主研发与设计能力。未来,以国创中心为平台,福田汽车将强化与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提升技术水准,打造核心竞争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潍坊三电工厂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21年4月完成,总面积1.2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该工厂是福田汽车工业4.0制造能力的全面展现,从位置选择、气候影响规避到节能、绿色设备配置,从能量管理、回收到5G信号规划等均经过严密把控。第一阶段建成后,工厂可实现年生产电池包20万套、电控产品10万套、电驱产品2万套。
  入选重要赛事钻石合作伙伴
  近日,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钻石合作伙伴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北汽集团等五家企业成为赛事的钻石合作伙伴。
  发布会上,张夕勇表示,作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和2022年冬奥会商用车赞助商、服务保障伙伴,福田汽车是北汽集团重要组成部分,将以实际行动护航绿色冬奥,用高品质车辆全力保障相约北京系列赛事多场景、高标准的出行服务。
  据了解,此次赛事服务中,福田汽车带来绿色出行新体验的同时,还将应用最新自动驾驶技术,打造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相约北京赛事智慧出行全新生态。
  对于重要赛事、盛会的交通保障,福田汽车已积累丰富经验。2008年,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就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出行服务。自2018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先后投用了89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以满足日常运营需求,同时为2022年冬奥会绿色出行奠定基础。
  签订近千辆纯电动客车订单
  日前,福田汽车与印度客车专业管理、制造企业PMI签订采购协议。签约后,近千辆福田欧辉纯电动客车将陆续交付印度,助力当地交通运输向新能源化发展。
  据了解,印度PMI公司采购的车辆为BJ6851纯电动城市客车。该系列车型紧凑,主要为中小型城市打造,能满足多种道路和客流量需求,同时也可适应大城市支线、城郊公交等工况。这款纯电动客车每天仅需充电1次,满载运营里程可达300公里,电池使用寿命长达8至10年;内饰风格简洁大方,材质环保舒适。福田欧辉BJ6851纯电动客车的驾驶区域宽敞,使驾乘体验更舒适;配置可视化CAN总线仪表、人性化按键,提升驾驶、调度便捷性;搭载福田智科智能车载管理系统,打造“人—车—路”一体化管理平台。
  截至目前,福田欧辉客车已出口50余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传统燃油、天然气、纯电动等全品类,海外市场保有量已超7000辆。这次近千辆订单的签订,是对福田欧辉客车品质的高度认可,也是欧辉国际化进程中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