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CPECC西南分公司提速油气产业链数字化建设

日期:2019-12-2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能源财经

2019
12/27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PECC西南分公司 油气产业 长宁216页岩气田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下称“CPECC西南分公司”)正在发力油气产业链数字化建设。在公司位于成都总部的信息化实验室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可以清晰地通过现场的大屏幕看到长宁216项目施工现场的每一处管道、设备。这是CPECC西南分公司为我国首个数字化页岩气项目——长宁216页岩气田打造的数字化云平台。
  “通过三维图像,可以很清楚地看到216项目上的一道焊口从哪里生产的,工厂做了哪些检验,看到一根管子,我们就知道它的质量如何,这就是全生命周期管理。”CPECC西南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彰兵说,不管是设计、施工,还是物资采购、生产运行单位,只要获得相关授权,都可以随时进入这个数据平台获取想要的信息。
  据了解,CPECC西南分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整合上下游力量,构建起完善的生态体系,可持续的数据环境与应用支撑环境,将有望通过设计端驱动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变革。
  “通过设计端的驱动,实现建设过程中的数字化,能够将软件、硬件和人的效能的监控集中到云端,大幅降低软件和硬件的采购成本,同时提高产值。”CPECC西南分公司信息管理部主任王鸿捷告诉本报记者,传统的建造是实体工程,数字化建造为数字化运营和管理打下基础,通过加快数字化进程,可以使工程建设水平更高、更快,更优质、更省钱,推进建设方式的转变。
  自2013年起,CPECC西南分公司就组建了配管室、信息部、数字化工程与智能油气田研究团队,分别开展全专业三维协同设计、工程设计数字化移交、智能油气田建设理论研究、地面建设全产业链协同建设理论与技术研究。截至目前,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应用平台测试,成果已达上百个,吸引了来自国际大型企业的目光,争相要求合作,微软就曾提出将自己的亚洲科学院与之进行联合合作。
  “目前,虽然一些国外大型设计平台也有实现了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的,但相关企业如果要使用,只能各自去采购国外软件,整个产业链数字化的成本非常高,还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风险,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无法掌握油气行业建设最核心的数据模型和软件核心。因此,我们想要做一套自己的东西,从全产业链数据平台搭建入手,强化自主技术,从而打破国外壁垒与垄断。”王鸿捷说。
  CPECC西南分公司是川渝页岩气开发地面建设项目的主力军,承担了当地将近一半的业务,在国际上对我国页岩气开发实施技术封锁时,西南分公司持续加强页岩气关键技术攻关,通过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作业等方式,保证了页岩气开采高效和绿色。目前已与壳牌、雪佛龙、道达尔等21个知名国际工程公司都建立了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累计完成西气东输、中缅管道、塔里木气田、长北气田、土库曼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国内外重点工程项目。早在2004-2013年,西南分公司便成立数字化工作组,牵头完成阿姆河数字气田、龙岗数字化、磨溪龙王庙气田数字化建设示范性工程。
  “长宁216项目作为中国石油十三五数字化示范工程、行业内的标杆,将带动整个工程建设产业链的变革。”陈彰兵说。作为示范工程的长宁216数字化页岩气田项目投入试运营,并验收成功后,将会在中石油内部全面推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