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如何改变可再生能源发展模式

日期:2019-11-25    来源: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  作者:张振兴

能源财经

2019
11/25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物联网 区块链技术

  近年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迅猛发展,改变了交通、零售、医疗等领域商业生态。在技术变革的大趋势下,长期制约可再生能演发展的融资、商业模式等问题也迎来新的转机。多年来,由于可在生能源资产投资、运行、信用等数据的相对匮乏,更让可在生能源实现资产证券化举步维艰。最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公司开始进入可再生能源行业,在实现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同时,也为可再生能源资产证券化提供支撑。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新环境下的商业模式,如何利用新技术撬动可再生能源行业新的发展模式?
  日前,在第八届国际清洁能源论坛上,记者采访了周硕彦,在和他交流过程中,他为我们展现了新的技术环境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图景。
  周硕彦是美国密西根大学工业与作业工程学博士,曾经在北京大学教学多年,现任台湾科技大学工业管理系特聘教授,校级物联网创新中心主任。
  台湾科技大学工业管理系特聘教授周硕彦
  记者:刚才您做了《Outcome Economy for Smart City – Technologies and Business Models》的演讲非常精彩。其中您对“计算的世界”非常有趣?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一概念?
  周硕彦:非常荣幸你对我们的课题感兴趣。从计算机的角度看,世界是由数据构成的,各种数据通过不同的计算方式组成各种现实载体。我们对数据掌握程度、分析程度就是我们对世界的认知程度。没有充足的数据支撑,我们很难科学地做事。这就是我讲的“计算的世界”。
  记者:您多次提出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改变商业模式问题,新技术将会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模式有怎样的影响?
  周硕彦:世界最主流商业模式是贩卖产品的商业模式,但是产品不应该是目的,产品所产生的功能效益才应该是目的。在新的技术环境下,任何数据化都对效益产生影响,它可以慢慢产生效益经济的模式。德国发展工业4.0,也引起全球很多讨论。大家把工业4.0绑在智慧制造、个性化、多样化制造经济模式之下。在未来经济社会和环境压力之下,经济商业模式应该从规模化、标准化产品生产向少量、多样化产品生产转变。
  在未来20年间,整个德国工业4.0是创造有弹性和满足少量化、多样化生产需求的制造能力,它逐渐改变市场消费方式、需求方式以及经济环境。这种概念已经延伸到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有各种智慧化,它是以人为中心,以个人为原点的逐步发展的。
  最近十年来,科技对整个社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很多领域都造成颠覆性或者破坏式的影响。物联网有能力把实体世界连接在一起。物联网把实体世界与数据化世界结合,充分利用数据化世界的各种功能,让实体世界各种活动产生更大的功效。我们需要充分利用技术建设性的一面,为社会经济作贡献。
  我们台湾科技大学团队研发一套可再生能源管理系统,充分挖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潜力,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实现众多可再生能源发电厂的设备状态检测、负荷检测测评,甚至可以根据依据历史数据对未来进行预判。我们试图利用最新的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改变可再生能源管理模式、协调各个企业之间的负荷关系、优化整个可再生能源市场的生态环境。
  记者:当前国内可再生能源行业数据化程度怎样,未来发展空间在哪里?
  周硕彦:当前,国内可再生能源数据化程度比较差,需要基础数据方面的建设。我们把传感器安装在电池板、风机上,检测设备运行状况,提升设备管理的精细化,这是最直接的效益。
  方向是明确的,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撬动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但是我们可再生能源数据平台本身有很多提升空间,需要不断优化它。通过可再生能源数据平台,我们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资产管理的数据化,为可再生能源电站资产证券化打下基础。资产证券化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资产在市场上流动,投资人根据电厂收益情况进行自由投资,用资本的力量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前,通过我们不断探索,相关的数据、技术都在持续优化过程中。
  记者:目前,国内可再生能源ABS(资产证券化)也在探索过程中,也面临一系列问题,比如信用的问题,信息透明度问题。在这个方面,您有怎样的建议?
  周硕彦:区块链技术正在为这一问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区块链技术加入到资产证券化可以很好地解决资产真实性信任方面的问题,因为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让数据的不可篡改。区块链不依赖中心化的管理机构将所有的资产信息与现金流全部写入区块链,参与各方都可看透底层资产,很好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加你我之间信任问题,基于此还可以让主体信用评级和项目信用评级真正地实现分离,资产更公开透明,所有的资产都可以进行追溯还可以进行详细查询。
  区块链用在可再生能源资产证券化市场还是有很大潜力,包括设计和发行,证券交易、清算结算等各流程、各环节,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被重新设计和简化,带来各方面巨大的优势,包括提高效率、缩短处理时间、让数据不可篡改、加大透明度、降低成本和确保安全。这种技术对于可再生能源发展有着很好的支撑作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财经新闻热点排行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