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西电东送的“红色引擎”

日期:2019-11-06    来源:南方电网报

能源财经

2019
11/06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东送 南方电网 变电站

  从西到东,逾千公里,一条条银线跨越深谷、崇山、峻岭,一座座基塔、变电站、换流站星罗棋布般散落其中,串联起“八交九直”17条西电东送大通道,为东西部协调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负责建设运维这些电力通道的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以下简称“超高压公司”),把“深度融合”作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进“支部建在站上”工作,打造“初心驿站”党建阵地,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超高压公司实际的党建工作新路子。
  支部建在站上 战斗堡垒前移
  “支部建在连上”的故事,始于1927年9月“三湾改编”。彼时,毛泽东同志从秋收起义的失败中认识到:要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将党组织建设的重心下移。为此,他亲自在“红一连”建立党支部,开创了部队“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至今,“红一连”仍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关键在于依靠党支部这个坚强战斗堡垒带出过硬连队。
  受此启发,2015年起,超高压公司突破以往按照变电、输电工区设置党支部的既有做法,全面开展“支部建在站上”工作,直接在具备条件的换流站、变电站建立党支部,将党支部前移到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经营管理第一线,配套实施相关工作标准,凝心聚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建在站上’,必须建在一线、强在一线。”超高压公司组织人事部主任何晖强调。以超高压公司广州局东方换流站为例,2016年2月,东方换流站处于生产准备阶段,但东方换流站党支部已悄然成立。
  “东方换流站是国务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滇西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落点站,滇西北工程是当时南方电网的“头号工程”,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率首次达到100%,其政治性、重要性不言而喻。”东方换流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王超回忆,工程建设期间,面对急难险重问题,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百日攻坚党员突击队,切实抓好生产准备前端管控、施工过程管控,最终确保了工程零缺陷移交。
  自古打江山易,守江山难。随着工程全面投产,站内工作重点由生产准备转向运行维护。“运行维护多是按部就班的琐事,而站里年轻员工占多数,平均年龄不到30岁,面对工作重心的转变,个别同志工作方法转变不及时、工作态度松懈的苗头开始显现。”王超解释,“这是客观规律,难以避免。”
  然而,受端换流站的平稳运行关系千家万户,容不得丝毫懈怠。如何使员工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确保东方站“接得下,管得好”,成为王超苦苦思索的重要议题。
  结合工作实际和上级党委工作部署,东方站党支部以“五星班站”为目标,从打造星级员工、星级班组、星级人才三方面入手,开展“星耀东方”党建品牌建设。通过每季度开展一次站内评比,查找安全生产短板,选树标杆引导员工创先争优;推广基于绩效考核的党员先进性评价机制,量化指标、强化考核、培育典型;依托南方电网“四个自信”宣传阵地建设和窗口站点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充分融合提升。
  “星耀东方”实践活动实施以来,东方换流站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两年来,东方换流站党支部共培养技术专家1名,站内职工发表科技论文19篇,主持和参与科技、职创项目9项,多人被评为超高压公司尽责标兵、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王超也因此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南方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这是超高压公司“支部建在站上”的一次生动实践。按照“工作贯通,质量提升,成效融合”总体思路,超高压公司扎实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实践成果遍布南方五省区。如今,广州局各站点党支部积极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在灾害防控、设备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南宁局南宁站党支部利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安全文化培育和建设,打造“宁”心聚力安全文化品牌;天生桥局鲁西换流站党支部开展“党建+鲁西站深度隐患排查”课题攻关项目研究,有效攻克隐患治理生产难题……在超高压公司“品质党建映初心、主责主业践使命”行动中,“支部建在站上”结下累累硕果,工作信息全文头条刊登于国资委《国资工作交流》,同时入选《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创新案例》。
  一座驿站一颗初心 立足岗位担当实干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在南方区域的具体实施者,超高压公司管辖的数十座变电站、换流站自西向东分布,如同一座座散落于西电东送大通道上的驿站,为东部提供源源不断的能源供应。
  “驿站”地处偏远,且分布在南方五省区,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为进一步激发党员活力,根据输变电工作特点,超高压公司在坚持“支部建在站上”的基础上,提出“初心驿站”建设,打造风格功能总体一致、具有主责主业特色的党员之家。
  走进“初心驿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墙映入眼帘,党员学习交流活动区、驿站特色工作分享区吸引党员群众驻足停留,驿站还配备了电子投影、电视机等各类多媒体设备,党员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区域和设施,上微党课、交流工作经验、学习阅读等,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与此同时,党支部也可以在“初心驿站”开展“先进典型述初心”“我为组织献一计”等浸润式体验式党内活动,引导党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支部建在站上”侧重组织设置,突出支部做实;“初心驿站”则侧重作用发挥,突出党员带头。”何晖表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了,企业就有了骨干力量,完成中心工作就有了重要依托。而“初心驿站”建设,能将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各项职责落到实处,打造党员作用发挥的各类阵地和载体,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担当实干。
  在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林诗岛终端站利用“初心驿站”,组织党员开展“南网海军”宣誓,激发党员全力以赴坚守海底电缆“生命线”的内在动力;穗东变电站以“初心驿站”建设为切入点,鼓励党员在抗灾保电、应对突发问题、工程建设攻关等关键时刻亮出身份,争当模范;柳州局乌东德柔直党支部,结合重点工程建设,开展“千里银线党旗飘”活动,引导党员在生产筹备、安全生产等方面当表率、做示范……
  润物细无声。目前,超高压公司已建成62个“初心驿站”,实现各基层单位全覆盖,东方换流站、穗东换流站、林诗岛终端站、普洱换流站等第一批窗口“初心驿站”完成建设,于日常中感染每一位党员干部。
  依托“初心驿站”,超高压公司将党建书屋本地化,打造党员群众高品质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初心书房”。书房参照小型图书馆标准设计建设,设置分享阅读、自学阅读、休闲阅读等区域,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读书学习中加深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心驿站、初心书屋以标准化的连锁管理方式,整合提升各级各类党员活动阵地和载体,既充分体现了南网特色,又紧扣超高压公司实际。”今年3月,经过实地参观,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王英利对超高压公司党建阵地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心务实贴近人心 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党建工作主要就是做思想的工作。”在何晖看来,基层党建工作说难也不难,就是把“虚”做“实”,管好党员,让党员带头为群众做实事,务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这样一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得到很好的发挥,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将形成强大战斗力,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也大为提升。”
  把“虚”做“实”,超高压公司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使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党委层面,超高压公司深入开展“品质党建映初心、主责主业践使命”主题行动,建立基层党委“清单+考评”三维评价体系,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双板块”考核,明确班子成员落实“1+N”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党委抓党支部建设任务清单,清单涉及规范组织设置、督导任务落实等5个方面30项具体要求,有力推动了责任的层层传递。在支部层面,采用“56+4”模式,即党支部在满足56项通用到位达标要求基础上,机关、生产、项目三类党支部,结合不同业务领域特点,分别明确4项重点任务,修订党支部达标到位清单,实施党支部分类管理,并针对支部书记和党员分别制定具体可操作的工作标准,进一步明确“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做到什么程度”。在党员层面,突出“党建+业务”,强化党员身份作用和岗位职责的深度融合,在安全生产、重点工程建设等关键时刻,同步开展党员教育和工作部署,激励党员担当作为。
  在“融合”上做“加法”,在“负担”上做“减法”。超高压公司精简会议和文件,减少痕迹检查,加强分类指导,优化党建责任制考核指标,让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建工作更加贴近生产,贴近日常,贴近人心。
  “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务实二字,深入服务基层一线,切实抓出成效。”何晖介绍,超高压公司员工人数不足5000,以全网1.7%的员工队伍数量支撑了全网9.1%的利润增长。精简高效的队伍、稳步提高的劳动生产率,决定了超高压公司党建工作必须重实际、求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好作风出凝聚力,好作风出战斗力。求真务实这股风,在超高压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求真务实的作风得到强化。“安全生产方面,调研发现未遂事件上报机制需进一步优化、生产人员技术技能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基建工程方面,调研发现分包单位自身管理人员能力不足、施工现场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主题教育期间,超高压公司以“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的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围绕组织机构调整优化、改进工作作风、安全生产事故事件整改等13个选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2次以上工作或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征集意见建议86条。
  为解决实质问题,超高压公司围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83项整治措施。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上级点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研究制定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
  真抓实干,走深走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超高压公司未发生人身、电力安全和设备事故以及有较大影响的事件,主要生产指标创同期最好,主要经营指标创历史同期最优,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先进典型述初心
  超高压公司广州局东方换流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王超:
  与西电东送共同成长
  投身西电东送事业18年,我先后从事了4条超高压、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运维,经历了中国特高压技术从无到有、从引进到自主的艰辛历程。
  初心的种子是什么时候种下的?2001年,我刚参加工作,便参与到南方电网第一条直流工程——天广直流工程的建设中。没有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从此与电力技术突破创新、与东西部协同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密地联系了起来。当时,换流站由外方总承包,一切都是进口的。工程调试时,一些核心项目中方人员甚至无法直接参与,这种受制于人的无力和屈辱深深烙在了我的心底。我决心和同事们一起,掌握核心运维技术,摆脱对外方的依赖。
  初心种下,担当萌发。
  语言是第一道门槛。我沉下心来,翻烂了两大本词典,先后翻译了数十本英文运维手册,参与编制了南网第一版直流技术手册、运行规程、事故预案,累计编写了40余份培训资料,为后续直流工程自主化打下了基础。这期间,我深深意识到,与西电东送共同成长、为我国特高压技术贡献力量,就是我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
  2006年12月,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这是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在我国电网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技术、新设备带来的困难与挑战犹如“拦路虎”,躲不过也绕不开,唯有咬紧牙关、迎难而上。
  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我主持参与了14项重点攻关项目,实现了多个领域零的突破。越过山丘,“拦路虎”只会让我们更强大。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顺利投产和稳定运行,促进了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优化配置,书写了西电东送事业的新篇章。于我个人,云广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建设时期,是技术成长最为迅速的阶段。在此期间,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奖11项,参与编写企业标准、公司级技术规范5项,并于2014年被评为公司助理一级技术专家,承担起更大的技术带头责任。
  在西电东送事业中种下初心,在电力技术发展中扎根成长。得益于多年的工程建设运维经验,2016年,我领命建设±800千伏滇西北直流工程东方换流站,这是当时南方电网1号工程的受端换流站,技术新、工期紧,特高压设备国产化率首次达到100%。自此,特高压直流输电开启了完全自主的新篇章。
  换流站都位于城市偏远地区,工程生产准备期间绝大部分时间需要驻守在工地,发现问题、协调进度、培养队伍。发现设备参数与技术规范书不符时,据理力争;主变启动时,连续30多个小时没合过眼。简而言之,要想尽办法完成每一项任务。
  任务艰巨,作为扎根一线十几年的党员,作为年轻人的老大哥,顶住,胜过千言万语。近3年的努力,鞋子不知磨破了几双,工装也记不清穿烂了几件,最终迎来东方换流站提前1个月投产,取得年送电量230亿千瓦时的成绩,为消纳云南水电作出了重要贡献。
  独行快,众行远。如今在东方换流站这片热土,孕育着更多年轻人关于西电东送的梦想。作为东方换流站党支部书记,健全机制、创新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强化“支部建在站上”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星耀东方文化建设,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化为青年员工内心深处的精神力量,从而打造出一支技术过硬、战则必胜的特高压骨干队伍。
  内与自己较劲,外与时代共鸣。18年来,作为电力人,我亲历西电东送的蓬勃发展,与西电东送一起,坚毅成长,先后获得“南方电网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南方电网十大杰出青年”“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如今,西电东送已形成八交九直的规模,累计输送电量2万亿千瓦时,年送电量超过2100亿千瓦时,占广东用电量的三分之一。数字背后,是万千电力人的铮铮誓言,也是我国特高压技术领跑全球的底气与实力。
  一切起于18年前。初心种下的那一刻起,服务西电东送,就是我的担当。因为心怀梦想,而今,追梦路上再出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