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现代工业体系

日期:2019-10-08    来源:经济日报

能源财经

2019
10/08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造业 钢铁产量 工业互联网

  “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介绍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我国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经济规模跃居全球首位。”苗圩表示,我国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增长约971倍,年均增长11%。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这标志着自19世纪中叶以来,经过一个半世纪后我国重新取得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以钢铁为例,1949年我国钢产量只有15.8万吨,只占当年世界产钢量的0.1%,2018年我国钢产量已经超过9亿吨,增长5799倍,长期占据世界钢铁产量的一半。”苗圩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信息通信业发生了巨变。苗圩表示,在服务人民群众的生活方面,解决了覆盖少、网速慢、资费贵三大难题。“70年来,我们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光缆长度超过4500万公里,电话用户总规模达17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4.4亿户,网民数量达8.54亿。”苗圩说。
  苗圩表示,在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与世界同步发展,甚至局部有领先的态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自动驾驶、智能家电、VR/AR、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也方兴未艾。
  “目前,信息通信业的开放合作达到了新水平。作为全球最繁荣的信息通信市场,我们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移动通信的转售、宽带网的接入服务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我们也乐意与世界各国的企业共享发展机遇,逐步提升电信领域对外开放水平。”苗圩说。
  技术创新能力方面,工业通信业实现了大幅提升。“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在主要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苗圩说。以移动通信产业为例,我国历经2G跟随、3G突破,实现了4G同步、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全球第一。在信息通信技术的强力牵引下,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