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终端用户突破千万

日期:2019-08-28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能源财经

2019
08/28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天然气 CNG LNG

  8月24日,记者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业务2019年年中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前7个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终端用户总量突破1000万户,非气业务全面推进,比去年同期增长51%,推动天然气销售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中国石油全力推动天然气销售管理体制改革落地,大力发展天然气销售终端。中国石油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根据市场需求合理把握资源引进节奏,有效保障民生用气。2017年年底到目前,中国石油居民、工业、商业等各类终端用户从近900万户增至1000万户。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终端业务包括城镇燃气、CNG(压缩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点、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业务、LPG销售业务。截至2017年年底,拥有各类加气站点1200余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终端数量位居全国前列;LNG工厂24座,设计日加工能力2290万立方米;在河北唐山、辽宁大连和江苏如东管理运营LNG接收站3座,年接卸能力1900万吨,约占国内接卸能力的38%。
  今年上半年,天然气销售平稳有序,产业链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河北、山东、江苏、湖北和河南等分公司终端市场开发成效显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围绕客户增值服务、资源整合利用和延伸产品销售,推动终端零售业务量效齐增。
  中国石油不断加大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上半年以来大力推进LNG接收站项目布局和建设工作。唐山LNG接收站应急调峰保障工程和江苏LNG接收站扩建工程按计划推进。今年前7个月,LNG加工量比去年同期增幅超过70%。
  在LNG车船加注方面,着力构建车用LNG和船用LNG的规划布局,综合考虑接收站、工厂资源分布及潜在市场需求,在长江、京杭运河、珠江水系积极推进水运LNG加注项目,稳步推进“气化长江”工程。
  由于国内天然气资源禀赋较差,产量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而进口气价格高,在价格政策的限制下,天然气批发环节难以实现有效益发展。中国石油在严守国家价格政策的前提下,有力保障民生用气,引导市场在公平条件下均衡发展。进入终端,就是对冲高成本资源带来的亏损,推动资源价值合理回归。
  随着国家天然气产业深化改革方案的实施,资源供应多元化,终端市场参与竞争主体多元化,中国石油强调依法合规处理好与合作伙伴的竞合关系,实现上中下游均衡有序的协调发展,构建民生改善、经济企稳、环境向好、产业振兴、各方受益的共享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