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山西省化工行业2019年行动计划发布 重点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日期:2019-05-08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能源财经

2019
05/08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工行业 煤化工 产业集群

近日,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山西省化工行业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确定化工行业目标为:2019年全省化工行业清洁转化利用煤炭超过2200万吨,力争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7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全行业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

提出以新型煤化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重点企业为依托,积极推进长治-晋城、大同-阳泉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加快省传统煤化工转型创新步伐,大力推进焦化化产深加工,实现传统煤化工产业提质升级;鼓励现有化肥、甲醇、电石、聚氯乙烯等装置开展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优化工艺流程,提升装置水平等重点工作任务。以下是全文:

关于印发山西省化工行业2019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晋工信化工字〔2019〕82号

各市工信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省“两会”精神,加快我省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推动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依靠创新、安全、环保、节能四轮驱动,推进形成大型化、多联产、一体化的现代煤化工产业格局,实现“三个转变”,即产品由资源型向材料型转变,产业链由上游向下游转变,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转变,加快行业创新、集聚、绿色发展。

二、发展目标

2019年保持行业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省化工行业清洁转化利用煤炭超过2200万吨,力争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7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全行业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

三、重点任务

(一)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以新型煤化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重点企业为依托,积极推进长治-晋城、大同-阳泉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煤制油,重点推进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扩产240万吨/年技改项目,总结前期产业化示范经验,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煤制烯烃,跟踪推进同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年产60万吨烯烃项目和焦煤集团飞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建10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甲醇综合改造项目,力争年内实质开工。乙二醇,跟踪推进襄矿泓通煤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阳煤集团平定化工公司2×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二期工程、沃能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乙二醇联产LNG项目、金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焦炉气综合利用一期40万吨/年乙二醇联产20万吨/年LNG项目。低阶煤综合利用,跟踪推进阳煤集团朔州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低阶煤分质清洁利用多联产项目、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大同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远尔州绿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低阶煤分质综合利用项目(一期300万吨/年)。创新示范项目,跟踪推进山西拜奥埃森纳新能源有限公司CO2重整利用工业废气生物发酵法生产20万吨/年燃料乙醇一期2万吨/年示范项目、阳煤集团800吨/天R-GAS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项目。

(二)引导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紧盯行业先进技术和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气化技术装备(晋华炉、晋煤炉)开发研究及示范应用。鼓励企业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在新型煤气化技术方面进行合作,开展重大技术攻关。研究制定《工业性试验示范装置管理暂行规定》,支持企业开展工业性试验示范装置建设。支持省内化工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中央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实现技术、资本、产业的优势耦合。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并购等模式,对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改造,贯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加强产业聚集。

(三)推进传统煤化工产业提升改造

加快我省传统煤化工转型创新步伐,大力推进焦化化产深加工,实现传统煤化工产业提质升级。鼓励现有化肥、甲醇、电石、聚氯乙烯等装置开展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优化工艺流程,提升装置水平。积极发挥焦化产能优势,推动焦炉煤气高附加值利用、煤焦油深加工、粗苯加氢及精制利用。重点推进兰花科创巴公循环经济产业园区综合改造升级项目、潞宝兴海新材料年产3万吨锦纶6棉型短纤维和5万吨/年锦纶6高性能工业纤维项目。

结合产业扶贫,积极支持安泽等贫困县焦化化产延伸项目建设,推进山西蔺鑫煤焦化科鑫炭材料5亿m3LNG清洁能源配套8万吨针状焦和30万吨焦油精深加工项目加快建设,在政策、规划、资金、协调服务等方面倾斜支持,督促企业按照年度计划完成投资,按期投产达效,带动当地就业,巩固扶贫成果。

(四)加强行业引导督导

深入分析研究我省化工行业现状,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发展路径,拟定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引导行业合理布局。启动山西省化工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工作。督促各市和企业依照法定职责在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方面做好安全、环保、节能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促进行业安全绿色发展。建立健全行业基础工作体系,做好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工作。引导企业对标一流,学习先进,加强与国内外先进煤化工企业的合作,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

(五)加快化工行业两化融合步伐

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化工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鼓励传统煤化工企业聚焦安全、环保、节能和绿色发展,加快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六)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省领导小组要求,各有关市人民政府落实本辖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主体责任,依据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妥善化解各类风险问题。二是加强项目监测调度,每月调度有关市、县和企业的搬迁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跟踪落实,半年和年底组织开展小结、总结。三是建立工作督导机制,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市搬迁改造工作的督导,及时跟踪分析和通报工作推进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整改。

(七)着力做好禁化武履约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成履约领导小组的调整补充工作,推动各市和重点县(市、区)重新梳理确定履约队伍。二是加强履约队伍建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等单位充实禁化武履约专家队伍。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履约能力。三是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认真做好数据宣布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细则》规定实施行政许可工作。四是做好接待国际核查的准备工作,适时开展模拟核查。五是加强履约宣传。面向社会公众普及《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监控化学品条例〉实施细则》。

四、推进措施

(一)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

研究制定工业性试验示范装置管理办法和扶持措施。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组建化工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地方标准规划拟定、标准起草、审查申报及实施工作,推动标准引领作用发挥。鼓励和引导企业组建创新联盟和产业联盟,实现技术、人才优势互补,产业链耦合优化,推进产业集群化、系统化、协同化发展。搭建银企常态化对接平台,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

(二)建立完善联合工作服务机制

加快形成工信、发改、能源、环保、安全、商务、国土、交通、市场监管、水利、税务等部门及各市联合推动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专题研究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解决涉及备案、土地、水资源、安全、节能、环保、交通运输、资金保障、税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推动我省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三)加快完善产业园区服务功能

联合有关部门,做好园区产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实现化工园区内部原料产品互联、能量梯度利用。对标一流,开展现有煤化工园区提升改造工程,完善水、电、暖、气、路、通讯、污水及危险废物处置等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园区功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建立园区统一的环保、安全、消防等应急指挥平台。

(四)搭建运行分析和项目推进平台

充实行业基础数据,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引导行业绿色安全发展。建立项目运行调度体系,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利用全省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13710督办平台以及省工信厅工业云平台等各类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着力解决化工企业生产运行和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

(五)拓宽融资渠道助力行业发展

发挥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化工行业特别是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的促进作用。积极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多渠道、多方式的融资平台,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杠杆效应,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对现代煤化工项目、高端精细化工项目和传统煤化工转型升级项目的金融支持。

附件:2019年化工行业重点项目表.doc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4月24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