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帮扶宁城县脱贫摘帽

日期:2019-04-25    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能源财经

2019
04/25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产业扶贫 平庄煤业

   4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公告,宁城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宁城县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定点帮扶贫困县中第四个脱贫摘帽的县区。

  宁城县为内蒙古赤峰市下辖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级革命老区县。国家能源集团党组高度重视脱贫帮扶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科学制定帮扶计划,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和党建引领等多种扶贫方式,全力做好宁城县定点帮扶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集团公司党组决定由平庄煤业、内蒙公司作为组长、副组长单位,定点帮扶宁城县,因地制宜采取民生、智力、产业等多措并举的帮扶方式,精准实施一批脱贫攻坚工程。集团党组主要领导及成员多次到宁城县调研督办定点帮扶工作,走访慰问贫困户。按集团公司要求,平庄煤业向宁城县先后选派3名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挂职宁城县副县长,负责定点扶贫。

  强化产业扶贫。集团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精准帮扶与区域整体开发有机结合,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完成了宁城县大双庙镇日光温室扶贫产业园项目。项目综合占地面积500亩,建设标准日光温室47栋,棚室总长度0.927万延长米,带动20户以上有经营能力和经营意愿的贫困户入园生产,解决40余名贫困人口入园务工,帮助100余户贫困家庭享受资产收益。同时,平庄煤业出资为三座店镇河东台村建设了2眼灌溉机井,解决了400亩林果和农作物灌溉问题。

  深化教育扶贫。集团公司专门设立了宁城县“金秋助学扶贫基金”,自2016年起,每年出资200万元用于资助宁城县贫困学生,三年来已资助贫困学生2381名。2018年,将职工爱心日捐款拨付给宁城县134.41万元,设立了“国家能源集团员工爱心助学基金”,专门用于奖励和资助宁城高级中学完成教学任务突出的教师、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家庭困难的教师和学生;大力开展“爱心书屋”捐助活动,向宁城县69所公办学校和134个重点贫困村捐赠图书23.2万余册。

  推进电商扶贫。集团公司积极帮助宁城县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力推广电商营销模式,推介当地品质优良的农产品登陆“国能智业慧采”“国家能源扶贫公益平台”两个电商平台。目前,宁城县已有11家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入“国能智业慧采”平台,上线销售产品110余种,销售额达175万元;塞飞亚和东方万旗等11家当地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加入“国家能源扶贫公益平台”,上线销售产品110余种。

  强化技能扶贫。集团公司着眼长远,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宁城县技术带头人进行技能培训,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先后在平庄煤业技工学校举办两期电焊工和电工培训班,免费为12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展技能培训,99人取得了初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93人取得了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书。平庄煤业联合置业公司举办了一期电子商务知识培训班,免费为30余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农牧业企业负责人和合作社电商运营负责人培训电商知识。招录7名宁城县贫困家庭大学毕业生到平庄煤业就业。

  党建引领扶贫。集团公司党组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集团直属党委及平庄煤业党委所属党支部,与宁城县贫困村党支部共同打造党建联合体,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夯实党建基础,积极拓宽党建促脱贫的形式和载体。在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培训的同时,出资建设完成了三座店镇乌苏台洼村红色教育实训基地,着力将乌苏台洼村党支部打造成为全县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组织党员活动、开展培训实践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村党员干部实践基地。

  创新、科学、聚力、融合,在国家能源集团的帮助扶持下,到2018年底,三年共脱贫3018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1%,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