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甘肃电力党建引领构建"大扶贫"格局

日期:2019-04-09    来源:中电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9
04/09
17: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电力 光伏扶贫 光伏电站

   “电力公司又来给我们送种子化肥了,这下我们的玉米苗苗又不愁了!”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龙门乡枣子川村的村民王林虎一脸喜色地推着一车子的化肥、地膜,开心地对路过的村民们说道。
 
  3月29日,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赴灵台县龙门乡枣子川村开展“春耕物资赠送”活动,将春播化肥农膜送到贫困户家门口。近年来,甘肃电力公司找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在建组织、带队伍、强责任、严纪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
 
  压实主体责任
 
  提高村党支部核心战斗力
 
  2019年2月,甘肃省电力公司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是获奖的20家单位中唯一一家企业。同时,该公司系统2个基层单位分别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集体。
 
  该公司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公司之力、集全公司之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公司帮扶人员主动作为,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夯实了贫困村基层党支部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党支部制度,改善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村党支部核心战斗力。同时,以精准识别、精准实施为重点,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阵地。
 
  凝聚组织力量
 
  党建助力打好扶贫“组合拳”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关键在落实。2018年以来,甘肃电力推行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实行党建与助力脱贫攻坚同部署,扶贫三年攻坚行动与党建“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双推进,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充分发挥党支部带动引领作用和广大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该公司党委着力种好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交给企业的“责任田”,办好贫困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急事难事实事好事。成立由党委直接管理的实体化扶贫办,选派精兵强将奔赴一线,为全省81个帮扶村选派驻村干部154人,其中54人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创新入户结对帮扶思路,实施“一支部一特色”“一户一策”,2018年共帮扶贫困村119个,建档立卡3600户,实现了结对帮扶责任100%全覆盖。
 
  2018年7月,甘肃多地遭遇了特大暴雨灾害,国网甘肃电力的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标杆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脱贫攻坚防汛抗洪一线,冲在前、干在前,打头阵、做表率,全力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群众纷纷表示:“关键时刻电力公司的共产党员靠得住。”
 
  该公司党委把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助力脱贫的根本之策,紧盯“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扶贫主攻方向,先后投资160万元建成21.82千米的“富民产业路”,盘活土地600余亩,投资115万元发展种养殖业,帮助新建4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完成收益分配100万元,大力发展“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产业扶贫新模式。
 
  为帮助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该公司机关党委向本部员工发出帮扶募捐倡议书,大家积极响应奉献爱心,仅半天时间就捐款13.7万元。特别是针对省委省政府安排定点帮扶的5个贫困村,该公司协调签订为期20年的光伏扶贫协议,捐资建成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每年将产生15万元的稳定扶贫收益,从根本上提前完成了扶贫任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