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一带一路”能源资源投资政治风险评估报告发布

日期:2019-03-29    来源:中国电力网

能源财经

2019
03/29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资源 能源企业 能源行业

3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建设'一带一路'能源伙伴关系系列能源研究成果发布会”。该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能源与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提供支持。本次发布会发布《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18》。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许勤华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与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石油集团、石油工业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的专家进行了点评。

《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报告2018》(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蓝皮书)中文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编写,已连续两年发布,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蓝皮书首次出版。报告继续采用“规模、效率、成长、安全和研发”五维度结构对全球能源企业进行竞争力量化评估,形成“能源企业全球500强”、“煤炭企业30强”、“石油天然气企业100强”、“电力企业100强”、“可再生能源企业100强”、“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20强”和“中国企业100强”等7个榜单。报告对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态势总结出以下特点:

一、在能源企业全球500强中,美国入选企业最多,为127家;中国(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企业)居次席,为104家;日本第三,为34家。与2017年榜单相比,美国企业减少4家,中国企业增加3家,日本增加2家。美中日三国继续占据总榜500强中超过一半的名额。其他入选企业数量较多的国家还有加拿大(30家)、印度(17家)、英国(15家)、俄罗斯(13家)、巴西(10家)等。

总榜前100强中,美国占27席,中国占17席,俄罗斯占7席,加拿大、印度和日本各占5席,英国占4席。与2017年榜单不同的是,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菲利普66公司和瓦莱罗能源公司包揽总榜单前三。美国能源企业在2017财年中可谓表现强势。

二、从企业规模上看,能源行业呈现出产业分化的特点。油气行业是能源行业中的龙头,其总资产均值和营业收入均值均高出整个能源行业均值两倍,体现了行业资产重、投入高、产出高的特点。可再生能源行业作为新兴行业,规模上难以和传统能源行业相提并论,体现出行业轻、小的特点。电力行业、能源装备制造和服务行业以及煤炭行业的规模介于前面二者之间。煤炭企业价格下跌、资产缩水和中国等消费国的“去煤化”使得行业规模呈现下滑,部分地区电力行业竞争加剧和产能过剩也抑制了行业规模增长。

三、从效率维度看,油气行业同样体现出传统能源行业的成熟和优势,效率为能源行业中最高。电力行业人均营收和资产收益率低于油气行业,人均利润差距明显。煤炭行业资产收益率较高,但人均利润较低。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行业的资产收益率较低,人均利润最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资产收益率最低,但人均营收和人均利润处于中等位置。

四、从成长维度看,整个能源行业的营业收入与利润自2017年以来处于回暖阶段。与2017年榜单相比,总体指标数据都有了大幅改善。油气和煤炭行业改善幅度最大。可再生能源企业在营业收入和净资产方面都表现出持续增长的态势。

五、从安全维度看,油气行业负债率最低,流动比率较高,体现行业资本密集、投资风险高和资金储备要求多的特点,也是行业整体抗风险意识高的体现。电力和煤炭行业负债率较高,尽管2017年煤炭行业回暖,但在长期的高负债压力下,其安全维度表现的改善有限。

六、从研发维度看,传统能源行业研发强度较低,反映了行业技术成熟度较高的特点。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研发强度最高,体现出这些领域依靠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的竞争获得发展优势的行业生态。

七、在煤炭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30强中,中国企业占据了20个,在数量上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中国是全球煤炭行业的主导国家,一是因为煤炭是中国的主体能源,二是中国的煤炭生产和消费都占据了全球约一半的份量。但是,中国煤炭企业在效率方面表现差强人意。在所有入选的中国企业中,仅有2家企业的效率高于上榜企业平均水平。

八、在油气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100强中,美国入选企业最多,为27家;中国居次席,为13家;加拿大第三,为9家;俄罗斯第四,为8家。美中加俄四国占据了油气企业100强中一半以上名额。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中国油气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不断上升。除了中东主要产油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因资料不公开无法评估外,中国与美加俄已逐渐主导了全球油气产业的发展。相对国外油气企业,中国企业在规模、成长和研发维度上表现较为突出,但在效率和安全方面有所不足。

九、在电力企业全球竞争力排名100强中,美国上榜企业最多,有22个,中国紧随其后,有21家,中美两国企业合计占据近半壁江山。前20强中中国企业占据绝对优势,共占有6席,德国紧随其后,占3席。中国企业在综合得分、规模、成长、安全和研发维度方面明显超过国际平均水平,彰显电力大国的综合实力。但同时中国企业在效率维度方面表现有所不足。如果排除港台地区的电力企业、地方电力公司和核电企业,余下的中国国有大型电力公司在效率维度方面要低于全球和中国的上榜企业平均水平。

十、在可再生能源企业100强中,中国企业(不包括港澳台企业)共计53家,在数量上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占据可再生能源榜单100强的半壁江山。美国以入围10家企业位居第二,中国台湾地区紧随美国入围6家企业。德国和西班牙成为欧洲可再生能源企业上榜最多的两个国家,分别入围了5家企业和4家企业,其中前20强中中国大陆企业占有9席,丹麦、西班牙和德国均为2席,澳大利亚企业首次挺进前20强。位列前三的企业分别属于丹麦、西班牙和美国。从中可以看出,一方面,欧美老牌可再生能源企业优势明显;另一方面,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整体竞争力强大。

十一、在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前20强中,有8家是中国企业,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德国和日本各有2家公司上榜。其中前5强分别来自德国、瑞士、日本、美国和丹麦五个国家。可以看出,中国在前20强中占有众多席位,老牌工业强国企业也保持一定的竞争优势。

十二、中国企业100强排名中,电力企业最多,有35家;油气企业其次,达28家。煤炭企业和可再生能源企业分别是22家和16家。能源装备与服务企业7家,位居最后。前20名中包括两家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和一家中国香港企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高居中国企业100强榜单首位。

总的来看,和国际企业对比,中国能源企业在规模和成长维度上表现较为突出,在效率、安全和研发维度上则有待进一步提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