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大宗商品市场2019年前景?得看特朗普脸色

日期:2018-12-21    来源:路透中文网

能源财经

2018
12/21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宗商品 铁矿石 商品价格

12月20日,路透社专栏作家克莱德•罗素(Clyde Russell)撰文称,分析师们热衷于预测大宗商品的年度前景,时机好的时候这些预测也很难准确命中,不过2019年的预测却因为一个捉摸不定的因素而更形复杂,那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

虽然明年大宗商品价格还有其他的影响因素,但这位反覆无常的美国总统对该行业影响深远,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为将放大或部分抵消既定趋势。

在试图解读特朗普可能采取的行动之前,不妨先来研究2019年可能推动大宗商品市场走向的各种趋势。

其中最主要的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疑虑与日俱增,特别是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商品进口国的担忧。

对于中国的看法大致有两个流派,其一是中国将不得不承受增长放缓和信贷条件紧缩,因中国将苦于应对美国对其出口品课征关税,还得面对其他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放缓。

其二是,中国政府将再度成功设法打开支出阀门,释出一系列基建和建筑项目,令大宗商品需求保持健康,经济增长率保持6%以上的水平。

第二种情景将有利于进口和价格,比如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还有工业金属价格,尤其是铜价。

不过,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将怎么做,主要可能取决于中美贸易争端将如何解决。

在最近的阿根廷20国集团(G20)峰会上,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达成了某种形式的休兵,但这能否演变为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仍是个待决的问题。

这一争端的进展迄今为止一直由特朗普主导,特朗普的论调时高时低,而这只是在给波动率贸易商创造机会。

真正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中国和美国是否做好准备经受长期贸易战的冲击。

情况可能会是这样,被加征关税最多的国家中国将最先感觉到经济成本。

但是美国也将最终受到影响,商品成本升高、通胀上升、消费者支出减少,那些不再面临国际对手压力的行业恐丧失竞争力。

这些情况如何发展,将基本上取决于特朗普的行动。

特朗普分心之事

如果美国经济开始放缓,股市继续近期的下行趋势,那么特朗普可能面临共和党内部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其与中国达成和解。

特朗普把他总统任期的成功大部分押注在经济表现强劲以及为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若在这些方面受到挑战,或迫使他寻求办法来维持经济动能。

不过特朗普面临越来越多法律问题,加上民主党接管了众议院,这些也会分散总统的注意力。

对特朗普或诉诸法律行动、及对其有关事务展开进一步调查的威胁,加之其对沙特和俄罗斯表露出的友好,亦是可能影响原油的主要因素。

伊朗命运何去何从,特朗普政府实际上将这个问题推到了4月,届时对伊朗原油几个最大用户的制裁豁免将到期。

这可能引发讨论,若特朗普真的终止了准许伊朗出口原油的豁免,那么是否可能引发油市紧缩,美国页岩油产量能否足以确保市场供给充足。

特朗普、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以及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的互动,也将成为美国、沙特和俄罗斯这三大产油国所采取行动的关键。

分析师面临的问题是,根本就不能确定围绕特朗普的所有因素会如何发展。特朗普面临的法律困境有可能无足轻重,也有可能导致他被弹劾、被赶下总统宝座。

他有可能会与中国达成协议结束两国关税战,也有可能达不成,导致贸易战升级;有可能对打压伊朗石油出口动真格的,也可能不会。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宗商品市场糊里糊涂就成了特朗普的“人质”,前景如何需看特朗普脸色。特朗普可能是这个时代最具争议的一位政治领袖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