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2019年中国出口会好吗?

日期:2018-12-11    来源: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能源财经

2018
12/11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造业PMI 贸易摩擦 外贸出口

来自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报道称,今年,以针对千亿级别进口商品互相加征关税的形式,中美之间爆发了激烈的贸易摩擦。然而,据中方统计,前10个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3.1%,全国出口平均增长12.6%,整个外贸出口形势表现良好。关税措施究竟对中国出口有没有影响,以及未来会如何发展?

首先将从总量和商品结构角度分别盘点500亿美元关税措施对美国自华进口的影响。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措施从6月15日就已经开始,美国宣布第一批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分两轮实施。其中,第一轮对约34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于7月6日实施,第二轮对其余约16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于8月23日实施。9月18日,美国又宣布了对第二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先加征10%的关税,于9月24日起生效,后再升至25%,于2019年1月1日起生效。

从总量角度而言,前两轮关税措施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340亿美元关税清单涉及的商品进口自7月份开始转为负增长,7~9月份同比增速分别为-9.7%、-17.4%和-18.9%,呈持续回落态势;160亿美元关税清单涉及的商品进口在经历7、8月份的高速增长之后,于9月份转为负增长,当月同比增速为-13.2%,较上月回落49.4个百分点。清单内商品的进口增速在关税生效前后落差较大,一方面是由于美国企业可能存在的“抢进口”行为推升了关税生效前的进口增速;另一方面也表明关税措施生效后相关商品进口的确受到了较大影响。

 

煤炭,煤炭价格,焦煤,焦炭,动力煤,焦炭价格,无烟煤,焦煤价格

 

从商品结构角度而言,在5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中,“航空器、航天器及其零件”被覆盖程度最高,“光学、照相、医疗等设备及零附件”和“铁道车辆;轨道装置;信号设备”在清单内被涉及的进口规模占比分别为41.4%和38.8%,而其他类别商品的被覆盖程度则相对较低。

 

煤炭,煤炭价格,焦煤,焦炭,动力煤,焦炭价格,无烟煤,焦煤价格

 

其次从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看我国外贸出口发展前景。

从分析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与我国出口增速之间的动态关系入手,今年中国外贸出口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从实际运行看,前10个月,出口同比增长12.6%,为2012年以来最强劲;剔除美国后出口增长12.5%,远高于上年全年平均7.1%的增速,也为2012年以来最强劲。但从景气指标看,自6月份起,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就跌至了枯荣线以下,到10月份跌至46.9,为2015年12月以来最低。根据历史数据来看(样本数据区间为2009/05-2018/09间的月度数据),新出口订单指数与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之间具有相似的变化趋势:2009年10月至2011年7月期间,新出口订单指数总体处于波动下跌态势,对应的出口增速自2010年2月份也开始出现高位回落,呈现波动下跌态势;2011年8月至2016年2月期间,新出口订单指数围绕50%上下波动,并长期低于50%,对应的出口也呈现低迷增长状态,并于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出口增速长期围绕0上下波动;2016年3月开始,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开始出现回升,随后的出口增速同样出现好转。中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不是同步指标而是领先指标。它与出口增速之间存在正向联系,且一个新出口订单指数冲击会在4个月后导致出口增速发生同向变化。

 

煤炭,煤炭价格,焦煤,焦炭,动力煤,焦炭价格,无烟煤,焦煤价格

 

从近期中国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表现来看,由于受国际形势不断恶化的影响,该指数自6月份开始至11月份,已连续6个月位于荣枯线下方。因此,预计出口增速今年底明年初大概率会出现较明显的放缓。但因为第二批关税措施原本计划分步实施,期间产生新的“抢出口”行为,有可能造成了新的数据扰动。

双方的统计均显示,贸易摩擦没有达成美国改善对华贸易失衡的初衷。特别是随着两批关税措施落地,美方统计的对华出口在8、9月份分别同比减少14.2%和10.3%,而中方统计的8~10月份对美出口分别增长13.2%、14.0%和13.2%。9月份以来,美国一些经济指标出现掉头向下或者不及预期的情况,并触发了近期美股的调整。正是“贸易战双输”的结果促成了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并达成共识,按下了贸易摩擦升级的“暂停键”。然而,由于中美双方谈判过程存在较大变数,不排除未来中美贸易冲突仍有可能出现反复。因此,未来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出口形势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对此必须未雨绸缪。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