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世界首个3.4MW海洋潮流能发电平台实现稳定运行

日期:2018-07-05    来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办公室

能源财经

2018
07/05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潮流能发电 发电机组 清洁能源

截至2018年5月24日,由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东新能源”)历时8年研制的,世界首个3.4MW海洋潮流能发电平台在舟山市秀山岛实海况稳定运行一周年,标志着我国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进入工业化应用阶段,同时我国也成为继英、美之后第三个掌握海洋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

林东新能源研发的发电平台包括总成平台系统、双向调节水轮机涡轮系统及传动系统、增变速系统及发电机组系统等15大系统,拥有水轮机、保护海洋设备的拦网装置、模块化海洋能发电装置等54项核心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9项,国外专利8项,并且创新性地采用了“平台式+模块化”的技术路径。其中,海上总成平台长70米,宽30米,平均高20米,重达2500吨,可抵抗16级台风和4米巨浪,用于承载模块化发电机组、电力控制与传输设施、海洋垃圾拦网等设备,并为日常运维提供工作平台,能够根据海域海况特点进行设计、组装和安装;发电机组模块由水轮机和发电机模块化封装成一体式结构,安装时整体吊装,维修时整体替换,便于进行系统安装和维护,并且可根据总成平台大小并列安装多个,大幅提高发电平台的总装机容量。该发电平台连续发电并网运行一年以来,表现出资源利用率高、海域兼容性好、环境友好性强等特点,成功破解了大功率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稳定发电、可靠运行这一世界级难题。

该发电平台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全天候连续发电并网运行的兆瓦级潮流能发电平台,能够安装7台发电机组模块,总功率达3.4MW,一期2台发电机组模块合计1MW已于2017年5月25日实现全天候并网运行,整个平台预计2018年底整装完成。该发电平台的稳定运行,将有效地推动海洋清洁能源规模化、产业化、商业化开发进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