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首个受端电网调相机工程顺利投运 将有效提升祁韶特高压直流送电能力100万千瓦

日期:2018-02-26    来源:国家电网报

能源财经

2018
02/26
12: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湖南电网 火电机组

2月17日零时,湖南韶山换流站2号调相机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我国首个受端电网调相机工程顺利投运。该工程的投产将有效提升祁韶特高压直流送电能力100万千瓦,进一步提高湖南电网稳定水平。

湖南韶山换流站2×300兆乏调相机工程是我国首个在受端电网投产的调相机工程,可有效解决湖南电网无功支撑不足、电压稳定水平低等问题。为保障该工程顺利投产,在国网直流部、国调中心支持下,国网华中分部提前组织调相机扩展应用研究,积极组织开展调相机投产调试和运行工作;首创开展调相机多目标电压协调控制技术研究,充分发挥调相机容量大、响应速度快等特点,利用调相机AVC系统建设和后续系统保护建设,实现调相机在电网故障暂态、过渡态、稳态过程的多目标无功电压控制,充分发挥了受端首台调相机“一机多用”示范作用;提前开展失磁试验、非全相试验等调试工作,在1月恶劣天气来临前完成了所有调试任务,保障了两台调相机相继提前并网运行。

据了解,该工程提前并网运行期间,湖南电网500千伏线路因覆冰严重停电融冰,当日早高峰大负荷时段,湖南火电开机不能满足祁韶直流大功率送电要求,需要调减祁韶直流60万千瓦。此时调相机首次发挥了替代火电机组的重要作用,有效保障祁韶直流大功率支援华中,确保恶劣天气下华中电网抗冰保电和湖南电网稳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