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雄安行业新机遇之二:电网先行 国网转型

日期:2017-04-12    来源:投资快报

能源财经

2017
04/12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节能环保 电网建设 南方电网

2017年4月10日下午,国家电网公司召开专题党组会议,国网董事长舒印彪指出要举全公司之力服务雄安新区发展,研究编制雄安新区电网初步建设规划,并把服务雄安新区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的重要机遇,研究推动智能电网、车联网、高新科技研发等新兴业务创新发展。

雄安国网规划迅速提升局部区域供需格局预期,行业估值有望提升。

一、提升区域供需格局预期

1、兵马未动,电网先行,电网建设先于地产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2月24日保定市政府已提前将220千伏雄县东输变电工程等15项电网建设项目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并要求计划8项年内投产、7项年内开工。

2、此次国家电网公司层面作出明确表态举全公司之力服务雄安新区发展,研究编制雄安新区电网初步建设规划,因此雄安新区成为国家电网规划层面电网建设的短板与突破口,雄安新区电网建设受益领域、规模空间、竞争格局等方面的预期得到迅速提升。

二、电网市场将提升局部景气

对标深圳特区,雄安新区100亿元/年电网市场将提升局部景气。1、对标深圳区,2017年南方电网计划投资 61亿元用于深圳电网建设和运维,同比增长30%,2016年深圳电网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46.9亿元,创下了五年之“最”,为深圳 GDP 9%增速提供较强支撑,南方电网五省已带动一大批电力设备商业绩增长;2、河北在国家电网“西电东送、南北互供”格局中处于枢纽位置,2016年11月投运的蒙西-天津南特高压线路线路途经保定市定兴县、徐水县、容城县、雄县,河北首座特高压 1000kV变电站位于保定等,我们预计雄安新区未来每年约100亿元电网投资建设空间,将有力带动相关电气设备商产销与配网运营。

三、有助国网系转型升级

雄安新区电网建设将成为国网系转型升级的重要拐点。1、国网董事长指出要把服务雄安新区发展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研究推动智能电网、车联网、高新科技研发等战略新兴业务创新发展,培育创新驱动新引擎,为国家电网公司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强大动力。2、国网系公司有望充分受益雄安电网建设,创新业务成长加速可期。

四、投资建议

结合业绩与估值,国网系设备商及配网租赁、充电桩节能环保等新兴业务公司较为受益:推荐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国电南瑞,受益标的置信电气。

风险提示。雄安新区建设低于预期风险,经济发展不达预期风险。

平高电气

中低压业务和国际工程添动力

收购资产完善中低压设备产品线。中低压及配网板块营收14.79%,占比16.67%。中低压及配网板块营收大幅增长主因是公司完成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收购平高集团持有的上海天灵77.50%股权,平高威海100%股权,平高通用100%股权及国际工程100%股权。此次收购标的公司承诺2016-2018年,利润分别是2.13亿元、2.71亿元、3.47亿元。目前招标体制逐渐转变为“均价中标”政策,此次收购的标的将成为公司 2017年利润的重要增长点。

另外,“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进,为高压/特高压业务提供持续增长动力。201年公司国际业务板块营收9.33亿元,同比增长8.4倍,国际业务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达到10.52%。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公司业务拓展顺利:2016年签订《中伊能源合作框架协议》中首个落地项目,公司将为伊朗67个变电站设备成套供货合同。印度工厂作为海外基地,根据公司年报目前印度工厂已完成百万伏 GIL生产线建设,未来或将带动“一带一路”沿线新市场开拓。

国电南瑞

电网巨龙稳增长

作为国内二次设备绝对龙头,电网自动化业务仍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16年营收75.85亿元,占比66%,毛利率27.03%。公司在两网市场的龙头地位得到维持,中标量增加20%,超过两网电网总投资增速,市占率有所上升。十三五期间火电审批仍将趋严,公司发电业务向海上风电、抽水蓄能等转移是必经之路,发电业务收入规模预计仍有收缩空间。节能、轨交增长靓丽,未来非电网业务支撑业绩快速增长。

资产注入推进迅速,年内有望完成国企改革。自16年12月28日停牌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进展顺利。17年3月27日,公司宣布与控股股东南瑞集团签署框架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的形式,完成南瑞继保、普瑞特高压等集团资产的注入工作。南瑞继保作为国内继电保护市占率40%的绝对龙头,16年新增合同100.2亿元,预计实现利润超过20 亿元,注入后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有显著提升作用。

许继电气

特高压、配网迎增长

公司是国网系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龙头企业, 2016年直流输电业务实现营收15.9亿,同比增长52%,根据订单签订以及交货时间测算,今年将有30亿左右订单确认收入。随着国内特高压的持续建设以及海外市场的不断开发,我们认为公司特高压业务未来将保持稳健增长。

运维检修与配网租赁推进顺利,有望实现快速异地复制。“十三五”期间配网投资将达1.7万亿,城乡配网建设改造将拉动配网设备需求上涨。公司2016年智能变配电业务实现营收38亿,同比增长33%。公司目前已开展变电站维修、直流换流站检修等设备运维检修服务,配网设备租赁已在江苏、浙江两地落地。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将依托电网资源以及配网设备供应商优势,快速实现运维检修以及设备租赁业务异地复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