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提高电站收益 光伏电站辅材背板质量不容忽视

日期:2017-03-21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杨鲲鹏

能源财经

2017
03/21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光伏企业

2017年“光伏辅材质量、风险与创新”背板专题圆桌会议于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业内的多位专家以及多个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就目前一些光伏电站组件中存在的“背板危机”进行了重点讨论,并分析其对电站发电效率大幅下降、发电生命周期中止等问题的影响,同时就背板材料、制造工艺、质量保证、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来,在光伏组件制造环节中,由于组件评定标准难以统一及测试认证受限,大量未经严格验证的组件材料(包括背板)已经使用到光伏电站中,这使得系统效率衰减与组件失效的问题大量出现,从而导致了度电成本的增加和投资回报的降低。

针对组件评定标准难以统一及测试认证受限等问题,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主任冯皓提出了一种解化研究的方法,从光伏组件质量的源头———关键材料背板抓起,以背板材料的环境耐久性为研究、考核对象。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光伏系统只有运行时间越稳定越长久,度电成本才会更低,电站业主才会有好的投资回报率。研究表明,运行超过10年的电站,服役时间每延长一年,度电的成本将降低3%~4%。平稳运行25年的电站的度电成本是运行10年的一半,充分说明光伏电站在合理成本下的长期稳定、安全、高质运行至关重要。

与会的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光伏电站而言,生命周期要想达到25年,组件质量是其决定性因素之一。如果组件寿命不达标,或者光电转化率衰减过快,则一切的投资测算都是构建在沙滩上的城堡。以背板为例,在所有组件所需要的材料中,背板虽然并不是组件最主要的成本结构,但其对电站收益率的影响则不容小觑。

据了解,质量较差的背板材料一旦失效,将使组件内部的封装材料和电池直接曝露在严苛的户外环境中,引发封装材料水解、电池和焊带腐蚀以及脱层等问题,迅速降低组件功率输出和使用寿命,严重的还会导致组件绝缘失效引发火灾和伤亡事故。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和环境差异明显,背板材料需要经受得住更为严苛的考验。因此,选用品质好的背板材料就显得尤为重要。

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鹏表示,为保证电站质量,他们的公司花费了将近2年的时间对背板材料进行了选择与测试,最终经过认真筛选,选择了几家质量较好的背板供应商,富士背板名列其中。

提到富士,人们首先想到的是胶片,如今,胶片虽不存在,但富士却因新兴业务板块而存活下来。光伏背板业务就是其中之一。富士集团的例子对光伏企业的创新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富士集团研发总部主任施泽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富士背板的最大优势就是采用了高耐水解强化PET作为基材,具有高耐久性和高耐紫外性,能够客服传统背板两大潜在的风险,一个是背板开裂问题。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胶粘剂脱层问题。

业内专家对记者说,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率,不仅要关注组件的初始投资成本,而且还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关系电站长期可靠性的辅材上,其中作为光伏电站辅材的背板质量不容忽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