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2017年进口煤炭市场走势展望

日期:2017-03-1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沈军

能源财经

2017
03/12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炭 煤炭市场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大宗资源类商品,我国自2009年开始由煤炭净出口国转变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后,进口量一直稳步上升,自2014年达到顶峰后已经连续下滑2年。下一步进口煤炭走势将如何?看业内专家的分析:

目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出现阶段性变化,但是煤炭需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在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继续下降1.3%,全国工业生产增速仍在6%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增速仍在两位数以上。据统计,2016年全国水电同比增长3.9%,核电同比增长23.8%,风电同比增长13.2%,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81.6%。电力、钢铁等主要行业耗煤同比仍在下降。但是进入9月份以后,由于水电出力减少,火电增速大幅提速,达到近三年以来最高水平,日均耗煤大幅增加,煤炭需求得到提振。

同时,国内煤炭去产能取得明显成效,进口煤炭仍是有力的补充。2016年,全国退出煤炭产能2.5亿吨,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量。持续不断的依法专项治理和督查,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超能力生产得到控制,减量化生产取得明显成效,先进产能得到有序释放。去产能的同时,也为国外优质煤炭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进口优质煤炭仍然是今后国内煤炭的有力补充。

此外,局部地区、个别时段或将存在煤炭供给结构性偏紧的风险,进口煤炭量价或将短时上扬。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冬春时期大江大河来水普遍偏枯1-3成,部分煤炭企业、用户、港口存煤偏低和铁路运力紧张等影响,东北、华中、西南等地区或将出现短时供给偏紧的状况。加之目前国际炼焦煤市场资源短缺、价格大幅上升,不排除出现进口煤炭量价上扬的情况。

总体看,当前影响煤炭市场变化的因素是多重的,既是国家加大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力度,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政策效应的直接体现,也有能源结构短时变化,水电出力减少、火电大幅增加的原因。此外还有天气变化、自然灾害等偶发因素和市场预期变化的影响。但必须看到当前煤炭需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各进口煤炭企业要多方面做好应对准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