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煤价回暖煤企预告盈利

日期:2016-07-15    来源:证券日报

能源财经

2016
07/15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能源 动力煤 平庄能源

受益煤价回暖5家煤企预告盈利,短期供需错配加速煤价“解冻”。

2016年已经过半,大宗商品类价格广泛上涨,且有望打破持续5年的年度下跌趋势。此波行情里,糖和瘦猪肉价格领涨,且原油期货以及黄金期货价格在经历过去两年的下跌之后也出现大幅反弹。与此同时,煤炭价格也出现了回暖。

中煤能源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至5.2亿元。公司方面表示,在国家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价格企稳回升,使得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扭亏为盈。

同样受益煤炭售价回升而业绩向好的还有露天煤业。7月9日,露天煤业发布业绩预报称归属股东净利润从11837.28万元至19728.8万元上调为33538.96万元至35511.84万元。

实际上,主要发煤港口库存保持在低位徘徊,加上夏季用煤高峰到来以及港口煤炭资源持续紧张,将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煤价继续上涨,煤炭行业将迎来漫长的“解冻期”。

分析师认为,从年初开始,国家出台化解煤炭产能过剩的政策,煤矿限产以及严格按照276个工作日生产,上游煤企发运和销售量有限,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有所缓解,煤炭价格终于告别了下行态势,市场开始出现复苏回暖。

目前超三成煤企盈利

受益煤价回暖效果明显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7月14日,已经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的14家上市煤企中,有5家煤企预告盈利。作为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 中煤能源预计2016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

中煤能源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亿元至5.2亿元,去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5亿元。公司着重提到,在国家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价格企稳回升。同时,公司通过严格控制成本费用,积极处置主业关联度不高、盈利能力较低的部分资产,最终使得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扭亏为盈。

紧随其后,露天煤业方面也有捷报传来。公司在7月9日发布业绩预告的同时,对4月份发布的一季度预告进行了补正公告。记者注意到,在此前的公告中,露天煤业预计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37.28万元至19728.8万元,下降幅度高达70%至50%。

[pagebreak]

而最新发布的预告表明,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538.96万元至35511.84万元,下降幅度缩减至15%至10%,上年同期业绩为净利润39457.6元。

对于业绩修正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源于2016年1月份至6月份煤炭综合售价较此前预计的有所提高、生产成本较此前预计的有所降低,导致2016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6年一季度报中预计的有所提高。

可以看到,业绩以及净利润上扬的煤企无不将功劳归功于煤价回暖。这在永东股份和陕西黑猫的预告中也有所体现。

永东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00万元至3100万元,增长幅度为-30.46%至2.65%;而陕西黑猫方面则称,受益于煤炭价格回升,上半年公司累计净利润同上年同期相比持平,略有盈余。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6月份煤价基本稳中有升,动力煤因近期叠加旺季因素上涨明显,预计动力煤的涨势仍要保持一段时间。从期货盘面上看,市场情绪早已经转为积极看多的局面。

煤价总体仍低位运行

“解冻期”或将长期存在

在煤炭行业中,盈利企业的原因是一样的,亏损的企业却有各自的烦恼。受一直以来煤炭市场需求不足、煤炭供应过剩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有限的反弹,仍难挽大部分煤企于困境。

上半年,平庄能源预计净利润为-22600万元至-224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亏损0.22元左右。而上年同期的业绩净利润-5004.9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公司对此表示,上半年销售数量和平均销售价格的下降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因。

除了平庄能源,亏损的上市煤企还有盘江股份、大有能源、云煤能源、安源煤业等公司。

以上公司均表示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并较上年同期发生大幅度的下降。对于亏损的原因,除了宏观经济放缓、煤炭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以外,大宗商品的价格起伏对于煤炭价格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如云煤能源就称,受钢铁和焦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焦炭销售量及价格下降,而原料煤采购价格的降幅小于焦炭价格的降幅,致使公司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导致公司焦炭产品的销售利润大幅下滑。同时,国际石油和煤化工产品价格的低位运行,也使得*ST云维炼焦和甲醇等装置产能未得到有效发挥。

有煤炭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多处重要产煤区域严格执行限产政策效果很明显,由于前期主要依赖社会库存消耗,现在是库存大幅减少,出现短期的供需错配,今年夏季的七月份、八月份,预计主要发煤港口库存仍会保持在低位徘徊;随着夏季用煤高峰到来以及港口煤炭资源持续紧张,将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煤价继续上涨,煤炭行业将迎来漫长的“解冻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