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贝肯能源75%以上收入来自中石油

日期:2016-0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北京)

能源财经

2016
03/21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贝肯能源 中石油 石油集团

近日,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肯能源”)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在证监会网站公布。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贝肯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10.53亿元、6.64亿元、7.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96.42 万元、6893.13万元和6607.75万元。

在贝肯能源业绩还算靓丽的背后,记者发现,公司近三年来自中石油集团的收入占当年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均在75%以上,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度较大的风险。此外,2013年至2015年公司钻井工程业务毛利率处于上升状态,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下滑形成鲜明反差。此外,公司2015年消耗的钻头量同比增幅与公司同期钻井工程收入同比增幅也不甚匹配。

“寄生”中石油

贝肯能源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和开发过程中的钻井工程技术服务及其他油田技术服务,其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国石油集团下属各油田公司和勘探开发公司。

数据显示,2015年,贝肯能源来自中国石油集团的收入为5.5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6.05%,其中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开发公司)的收入为3.6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0.4%,来自克拉玛依市红山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收入为7219.89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88%。

2014年至2013年,贝肯能源来自中国石油集团的收入分别为5.71亿元、9.16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86.08%、87%。

对于收入如此依赖中国石油集团的原因,贝肯能源表示,目前我国经批准的有资格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的公司主要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集团,三大石油集团的勘探开发支出占行业绝大部分份额,公司作为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企业,客户主要为中石油和中石化,是由我国油气勘探开发行业管理现状决定的,新疆是我国主要的油气资源分布地区之一,公司主要业务区域为新疆地区与我国油气资源分布情况有关。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贝肯能源作为民营企业,其收入对中石油集团单一客户依赖性较高,虽然国家鼓励民营企业在内的多元投资主体投资页岩气勘探开发,但公司未来仍存在无法从中石油集团获得较多订单而出现业绩下滑的风险。

对此,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也坦承,如果公司的主要客户因任何原因大幅减少采用公司的服务及产品,或新疆油田市场勘探开发投资规模大幅下降,而公司无法及时找到替代客户,那么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受到严重不利影响。

实际上,此前很多上市公司在上市前都存在对单一客户依赖较大的风险,而这些公司在上市后都出现了单一客户依赖后遗症,利润大幅下滑。

如在2011年上市的 仁智油服,其主要业务为客户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油田环保技术服务、油田特种设备检测维修技术服务、防腐工程技术服务等。2008年至2011 年 1~6 月,来自于中石化集团西南石油局及其关联企业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88.27%、85.34%、85.14%和 88.12%。

2013年仁智油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9.41%,2014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了83.72%。

此外,在2010年上市的 恒信移动 (300081.SZ),其2010年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业务收入主要通过与中国移动分成的方式实现,报告期内,来自中国移动和通过中国移动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60%,公司业务经营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中国移动的依赖。

上市后的第一年,即2010年,恒信移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44.50%,在2011年,恒信移动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了33.05%。

上述两家公司在解释其利润下滑时,均提及单一大客户的经营方式调整是主要原因。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收入严重依赖中国石油集团的贝肯能源,以后也会面临上述对单一客户依赖的后遗症,如果后续中国石油集团对公司相关业务的招标、议标政策进行改变或减少对公司的订单,对公司业绩将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财务数据谜团

此外,除了收入对中国石油集团严重依赖外,贝肯能源近年来毛利率逐步上升,特别是2015年毛利润仍处于上升阶段,与同行业2015年上半年毛利率大幅下滑形成鲜明对比。

贝肯能源《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业务构成为钻井工程、技术服务、产品销售、贸易流通,其中钻井工程为公司的主要收入。2013年至2015年,公司钻井工程收入分别为7.9亿元、4.95亿元、5.62亿元,占公司收入比例分别为75.52%、74.83%、77.11%。

同期,公司钻井工程的毛利率分别为17.53%、21.61%、22.03%。

而同行业上市公司中,中海油服(601808.SH)、通源石油(300164.SZ)的钻井工程项目的毛利率近年都呈现下滑的趋势。

中海油服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钻井服务当期毛利率为32.9%,同比下滑12.9%,而在2014年,公司该项业务的毛利率为43.3%。

通源石油2013年钻井服务毛利率为34.83%,2014年钻井服务毛利率降至19.48%,而到了2015年上半年,公司该项业务的毛利率大幅降低至3.26%。

此外,贝肯能源《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至2015年,公司消耗的钻头金额分别为529.75万元、958.5万元,同期,钻头价格分别为106.12元/米、48.28元/米,以此计算,公司2014年至2015年消耗的钻头分别为4.99万米、19.85万米。2015年公司消耗的钻头同比增长297.79%。

而同期,公司的钻井工程收入分别为4.95亿元、5.62亿元,2015年该项数据同比增幅为13.53%,与公司同期消耗的钻头量不甚匹配。

对于上述疑问,贝肯能源有关人员对记者表示:“根据相关部门要求,目前公司处于静默期,不方便对外透露有关信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