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江西首台百万千瓦机组项目——大唐抚州电厂年底投产发电

日期:2015-11-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索炜

能源财经

2015
11/13
12: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抚州电厂 火电项目

QQ图片20151113133833

       中国长江中下游南岸,有一座城市在2008年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中因为没有自己的电源点支撑,断水断电一个月。

这座城市,曾经没有铁路经过市中心腹地,严重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工作生活。

而这一切,都将随着大唐抚州电厂的建成投产而发生改变。2015年年底,大唐抚州电厂1号机组将投产发电,2号机组预计于2016年2月投产发电。

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由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电力集团共同出资建设,于2008年5月注册成立。项目规划装机4×1000MW,一期工程新建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总投资约67亿元。

“精品工程 效益电厂”的“锤炼”路

“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虽然干过很多电厂,但创建精品工程还是第一次”,江西大唐国际抚州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树臣介绍,创建精品工程建设目标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计划经济时代注重的以工艺质量为主的“鲁班奖(国优工程)”。

江西抚州百万机组项目(下称“项目”)2007年立项,2014年2月动工,2015年底竣工投产,23个月的工期将创下中国电力史上国内百万机组建设工期最短的新纪录。

据了解,该项目是抚州市历史上第一个火电项目,也是江西省首台百万千瓦机组项目。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下称“大唐集团”)以“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为总体要求创建百万机组精品工程,既符合国家能源发展的需要,又有助于大唐集团转方式调结构。

项目坚持“效益优先”原则,加强过程管控,控制造价成效显著,同时还在热效率、单位千瓦造价、厂用电率等关键指标上创造了领跑行业的骄人成绩。张树臣介绍,项目在招投标阶段、三大主机合同、和指标优化中分别减少实际费用2.7亿元、1.43亿元和2.83亿元。

项目制定了提高锅炉效率、汽轮机冷端优化、减小再热系统压降等提效优化措施,如通过空气预热器等优化,锅炉效率由93.6%提高到94.18%等,上报新技术应用72项,获得多项国家级或省部(行业)级奖项,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饭量减少体能增大”。

项目倒逼建设成本取得佳绩的同时,坚决执行国家有关环保方面的政策法规,投入超过6亿进行环保设施建设,环保指标走在行业前沿。项目初期,抚州电厂供电标准煤耗(含脱硫脱硝)为278.04g/kWh。

2014年9月12日,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发布《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新建机组原则上接近或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标限值从原来的不高于100、100、30毫克/立方米降为50、35、10毫克/立方米。

项目落实环保新政策后,由于烟气脱硝装置每台炉增加催化剂61.7立方米,脱硫吸收塔增加一层浆液喷淋层,使得系统阻力增加,引风机功率增加。目前脱硫装置进口SO2浓度能达到35mg/Nm3以下,脱硫效率从97.35%提高到98.9%。脱硝效率从80%增加至85.7%,出口NOX浓度能达到50mg/Nm3以下。目前供电煤耗(执行环保新要求引风机扩容、脱硫增加一台浆夜循环泵后)实现278.48g/ kw.h 。

“一号工程”造福一方百姓

抚州发电项目被称为抚州市“一号工程”,项目的建设对于优化江西电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提升抚州电源支撑水平,推动江西省地方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项目同时也是大唐集团入赣第一个发展落地的火电项目,是大唐集团公司第二个也是“十二五”期间唯一在建的百万机组项目。

在2007年大唐抚州项目孕育初期,抚州市并无货运铁路,且区域用电量优势并不明显。但抚州地区迫切需要建设一座火力发电厂,尤其是在2008年罕见冰冻雨雪灾害中遭遇了一个月的断水断电之后,这一需求更加凸显。

没有货运铁路,就参与修建铁路。 大唐集团投资数亿元建设江西境内的向莆铁路项目,就是希望将向莆高速铁路作为运煤入赣的新陆路通道。2015年9月20日18时,抚州发电公司铁路专用线全线开通。2015年10月4日8时58分,抚州发电公司又迎来了第一列火车煤进场。抚州百万机组项目至此成为全国首个获得铁路专用线在200公里的电气化高铁上开展接轨的项目。

据了解,大唐抚州电厂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0亿千瓦时,年产值近50亿元。在满足抚州区域电力需求的同时,每年将向当地政府缴纳5亿元左右税款,并可为当地老百姓提供约1000人的就业机会。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