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聚光科技收购安谱实验科技内幕

日期:2015-09-22    来源:仪器信息网

能源财经

2015
09/22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聚光科技 环境监测中心 安谱实验

企业并购已被越来越多的公司作为保持自己活力,维护自己所在业内地位的策略之一,科学仪器行业同样如此。而知名公司的并购案更是能够赚足业内人士的眼球,譬如前段时间聚光科技安谱实验科技的收购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为了感谢业内各方的关心与支持,聚光科技和安谱实验科技于2015年9月17日在上海华亭宾馆举办了“聚光安谱携手同行客户媒体见面会”,为大家揭秘此次收购背后的故事。

出席此次见面会的有聚光科技和安谱实验科技的高层领导及部分员工;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上海分析测试协会的专家代表;有来自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SGS等单位的客户代表;以及仪器信息网等多家媒体。

 


 

会议现场

聚光科技营销管理总监郭晓群先生主持此次会议。聚光科技市场经理罗小勇先生、安谱实验科技副总经理吴刚先生分别对聚光科技和安谱实验科技的公司概况及发展历程进行了介绍。随后,安谱实验科技总经理夏敏勇先生和聚光科技总经理彭华女士分别对此次收购的过程和意义以及安谱实验科技和聚光科技未来各自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阐述。

 


 

自左至右依次是聚光科技营销管理总监郭晓群先生、聚光科技市场经理罗小勇先生、安谱实验科技副总经理吴刚先生

 


 

左:安谱实验科技总经理夏敏勇先生右:聚光科技总经理彭华女士

双方表示,当今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全民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空前高涨,各行各业实验室检测规模快速发展,实验室仪器耗材行业也随之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源于共同的理想和价值观,以及业务的互补性,聚光科技和安谱实验科技经过长时间的接触了解和沟通,终于走到了一起。

聚光科技将全力支持以安谱实验为聚光科技旗下唯一的实验室耗材业务发展和整合平台,保持安谱实验品牌和业务的独立性。双方将通过技术合作、项目合作、资本合作等方式快速整合行业优势资源,进行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此外,聚光科技还将通过输入资金支持、管理团队、客户资源以及资本运作、行业整合、技术研发等管理经验与方法,帮助安谱实验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力争使安谱实验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实验室耗材供应商,实现聚光科技“仪器+耗材”国际双领先的战略目标。

通过此次并购,聚光科技获得了国内实验室用品领域产品种类丰富、客户资源广泛的业务平台,完善实验室业务产业链,全面提升公司实验室业务平台化能力与盈利能力,借助于安谱实验的业务平台将加速聚光科技实验室业务向电子商务、互联网+等营销模式的转型,从而完善聚光科技在仪器仪表业务上的覆盖,保证产业链核心、重要环节的资本投入,进一步提升聚光科技实验室综合服务解决方案竞争力,推动“智能实验室综合服务商”的构建。

安谱实验加入聚光科技以后,将加大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建立完善的研发人员梯队;通过并购等方法丰富产品体系,进入一些新的领域;同时将扩大区域覆盖,建立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扩张市场销售规模。一个全新的安谱实验,将在保持原有业务特色的基础上,给广大客户提供一个更方便、更快捷、产品种类更齐全、更有竞争力的“一站式”实验室耗材采购平台。

在随后的专家代表致辞环节中,上海分析测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马兰凤女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仪器学术工作委员会执行副主任燕泽程女士、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秘书长闫增序先生纷纷对此次聚光科技和安谱实验科技的合作成功表示祝贺,衷心祝愿聚光和安谱能以此次合作为新的契机,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QQ截图20150922155209

 

自左至右依次为马兰凤副秘书长、燕泽程副主任、闫增序秘书长

马兰凤副秘书长以安谱实验科技“娘家人”的身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此次安谱实验科技和聚光科技的“联姻”能实现双方的共赢。燕泽程副主任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仪器行业不断繁荣壮大。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仪器行业还存在小微企业多,行业离散化,各自为政,生存能力弱,具有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的大中型企业所占比例不多,在产品可靠性、智能化、工业设计、加工工艺上与国外知名厂商还有差距等问题。而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延伸产业链,构建完善的产业体系等方式都是解决这一问题重要的举措。此次聚光与安谱为做大做强而联手,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希望能开创辉煌的未来。闫增序秘书长也指出,我国仪器行业存在小、散、弱的问题,但由于目前各个仪器厂商的业绩普遍都还不错,这就导致了厂商紧迫感不强,更愿意自己独立奋斗,不愿意共享。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很多仪器厂商的业绩可能下降,到时候再寻求合作机会,恐怕就为时晚矣。所以希望企业之间还是能够多合作、多共享,共同打造仪器行业的领导企业。

在现场的问答互动环节,参会代表与媒体记者的提问也非常踊跃,而彭华总经理与夏敏勇总经理也是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

 


 

现场问答环节

虽然安谱实验科技近些年的营业收入保持在了30%的增长水平,但是安谱实验科技认为公司在宣传和市场扩张方面还是存在一些瓶颈,而聚光科技彭总在实验室业务领域拥有优秀的从业经历,夏总表示希望此次与聚光的合作可以突破这些瓶颈。其次是销售团队的建立,安谱实验科技曾计划通过在各省设立办事处的方式建立全国的销售网络,但进展并不快,此次合作之后,这一计划的推动应该不是问题。再次就是安谱实验科技的电子商务平台,目前此平台在对外公布数据和公司内部数据对接、客户资源整合等方面占用了公司很多资源,所以也希望借助聚光在软件研发方面的优势将此系统更加完善。最后就是资本投入的问题,虽然安谱实验科技的资金比较充裕,但是如果要新建厂房、扩张新产品线、加大研发投入的话,就需要外部资金的支持。同时,聚光科技也发现,如果要实现聚光的“智慧实验室”业务战略,为客户打造一站式的实验室服务,耗材是不可缺少的一环。总之,聚光科技和安谱实验科技在产品、市场、运营模式乃至领导人管理风格等方面的高度互补性,最终促成了双方的携手前行。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