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原油过剩沙特炼厂仍增产 油价反弹希望渺茫

日期:2015-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北京)

能源财经

2015
08/06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价格 原油产量 原油存量

据路透社报道,沙特积极提升炼油能力,预计会迫使其它炼厂降低开工率,从而加剧原油过剩局面,原油价格近期不太可能回升。

沙特新建的两大炼厂助长柴油与航煤供应增长之势,这可能导致其它炼厂因油品过剩而减少原油加工量。

目前接近每桶50美元的原油价格已然承压。低油价让炼厂获得不错的利润率,促使其增加生产并导致油品供应过剩,这是油价承压的原因之一。

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国沙特现在是影响供需平衡的一大因素。该国的新建炼厂正在加剧全球油品过剩局面。

作为OPEC最大产油国,沙特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加工更多本国原油。2015年稍早,其日产量40万桶的Yasref精炼厂实现满负荷运转。该国另一座日产量40万桶的Jubail炼厂,已于2014年年底达到最高产能。

“所有迹象都指向利润率下滑,这意味着开工率将下降,”Wood Mackenzie研究主管Jonathan Leitch说,“原油将再次过剩。”

亚洲和欧洲的储油设备装满了柴油和航煤,因消费增长未能跟上产量的增加步伐。

美国和欧洲燃油产量大增加剧了这种状况。精炼厂仍在高产能运转以满足驾车者、尤其是印度和美国驾车者的需求,美印的汽油消费以惊人的速度增长,部分原因是油价比2014年低了一半。

中国放缓

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经冲击柴油需求。柴油需求增长主要依赖于建筑等工业活动。

欧洲需求的增长还远远吸收不了来自美国、亚洲和中东的供应。

“储量将到达满载的地步,”欧洲一名馏分油交易商表示,极冷的冬季,或炼厂大量维修计划,才是挽救柴油获利的惟一救星。

存放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安特卫普区域的航煤及柴油等油品储量上周触及历史高位,新加坡这类油品的储量亦逼近四年高位。至少有一名亚洲存储运营商指称,外界对新存放空间的租赁问询也增加。

这使得生产这些油品的欧美及亚洲炼厂获利期望不高,亚洲生产这类油品的获利早已降至五年低点。这样炼厂对原油的需求也打了个问号。

一名新加坡交易商表示,除非炼厂开始大砍产量,否则利润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有所改善。“如今供给如此之多,即使稍微削减产能利用率都无济于事。”

美国馏分油库存上周增幅亦高于预期。

尽管汽油需求畅旺,促使炼厂消耗更多原油,但交易商及分析师表示,秋冬两季驾驶对汽油的需求下降时,这项诱因将会消退。

倘若欧美炼油业者无法仰赖馏分油协助盈利,他们对原油的需求可能减缓,亚洲炼厂早已出现这种情况。

“我认为炼厂2015年的产能利用率可能已经见顶了,”Leitch表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