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九自然人46亿“鲸吞”沙钢股份55%股权 “高效”套现称助力转型

日期:2015-02-26    来源:财经网(北京)  作者:财经网(北京)

能源财经

2015
02/26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钢股份 上市公司

55.12%的上市公司股权卖了将近46亿元,沙钢股份大股东沙钢集团的减持可谓高效。另一方面,九位不惜重金的接盘方全部是自然人,且表示不谋求控股,只是希望实现投资收益

55.12%的上市公司股权卖了将近46亿元,沙钢股份大股东沙钢集团的减持可谓高效、划算,且其还保留了19.88%的股权以维持控股地位。另一方面,九位不惜重金的接盘方全部是自然人,且表示不谋求控股,只是希望实现投资收益。关于其个人背景,除公告披露拟受让沙钢股份6.98%股权的刘振光为龙宇燃油(603003)的实际控制人外,其余八人均颇为神秘。而据上证报记者查询,其中李非文、金洁的身份信息分别与鑫科材料董事、中弘股份董秘相吻合,二者拟分别受让沙钢股份7.17%、5.08%股权。

“高效”套现称助力转型

沙钢股份今日公告,公司于2月16日接控股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沙钢集团”)通知,沙钢集团于2月16日与境内自然人李非文、刘振光、黄李厚、李强、王继满、朱峥、刘本忠、燕卫民、金洁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沙钢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6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12%。股份转让价均为5.29元每股,沙钢股份停牌前收报6.35元每股。照此计算,沙钢集团上述股份减持可一次套现约45.96亿元,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沙钢股份的净资产规模约为24亿元。如此比较,沙钢集团的此次减持不仅高效,还挺划算。

本次减持前,沙钢集团持有沙钢股份1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75%,沙钢股份第二大股东张家港市杨舍镇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仅为1.86%。本次减持后,沙钢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减至19.88%,但由于上述九名自然人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人关系,且上述自然人与江苏沙钢集团之间亦不存在关联关系,沙钢集团仍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沈文荣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沙钢集团为何要做出如此大比例的减持?公告称,这是为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精神和对上市公司的持续支持,沙钢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筹集转型发展所需的资金,引入投资者,有利于协助上市公司制定长期发展战略,加强上市公司的自理、自治,努力推动上市公司战略扩张,加速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推进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步伐。而且,沙钢集团不排除在未来六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性,但同时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发生因沙钢集团主动减持而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情形。

受让方小有“来头”

而本次权益变动后,九位受让上述股权的自然人将成为沙钢股份第二至第十大股东。具体为:李非文持股7.17%,刘振光持股6.98%,黄李厚持股6.66%,李强、王继满、朱峥均持股6.34%,刘本忠5.13%,燕卫民、金洁各有5.08%。上述九人均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看好沙钢股份的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入股的方式,分享沙钢股份未来发展所创造的价值,实现投资收益。并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沙钢股份的可能性。

而关于这九位自然人的背景,沙钢股份仅披露受让公司1.1亿股的刘振光即为龙宇燃油的实控人之一,其直接或间接持有龙宇燃油67.01%股份。龙宇燃油主营船舶发动机燃料。而在其余八人中,据上证报记者查询,李非文、金洁的身份信息分别与鑫科材料董事、中弘股份董秘相吻合,二人拟分别受让沙钢股份7.17%、5.08%股权。

据沙钢股份公告,李非文身份证号显示其生于1972年5月,住所系广东省深圳市。据上证报记者查询,鑫科材料的一位现任董事也叫“李非文”,同样生于1972年。据披露,鑫科材料的“李非文”曾任深圳市旭哺投资公司金融证券部经理;现任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芜湖港储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鑫科材料董事。

沙钢股份还披露,受让方之一的金洁,身份证号15220119711004****,住所为北京市大兴区天宝园六里。据记者查询,中弘股份也有一名董事、副总经理、董秘名为“金洁”,生于1971年10月,与沙钢股份的公告吻合。

此外,燕卫民的身份信息还与港股公司洪桥集团的一名非执行董事相吻合。据洪桥集团披露,该公司非执行董事燕卫民目前47岁,在矿产品贸易方面拥有20年的丰富经验,主要负责与内地钢铁、矿业、港口及矿山建设企业的沟通联系。并且,这位洪桥集团的燕卫民还曾与A股公司金叶珠宝(000587)有过交集。金叶珠宝2014年1月25日公告,公司拟在上海投资设立金叶珠宝(上海)金属贸易有限公司(暂命名),其中公司出资51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51%;上海鹰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3900万元,占比39%,而后者的法定代表人即为燕卫民。

可见,上述九位自然人中至少有几个还有些“来头”,他们在耗巨资入股沙钢之后,将如何实现其投资收益,而这与沙钢的转型升级又将有何关联,资本市场将拭目以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