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福建厦门实行节水减排

日期:2015-02-15  

能源财经

2015
02/15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建厦门 节水减排

记者获悉,《厦门市水资源战略规划(2015-2030年)》(以下简称《战略规划》)近日编制完成,并经过市委专题会议审议通过。这份规划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厦门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纲领性文件。根据规划指引,我市近期将积极推进水源连通工程行动计划、水价调整行动计划等8项重点专题行动计划。

为什么要编制战略规划?

比专项规划更宏观全面

福建厦门已经有了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输水工程等专项规划,为什么还要编制这份《战略规划》?

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厦门的水资源面临两大问题:一是水资源严重匮乏——根据《2013年厦门市水资源公报》,厦门市人均水资源量只有331立方米,仅为全省的10%,属于极度缺水地区。二是厦门水生态恶化的情况日益严重,群众对水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

这种现状迫切需要从顶层设计上构建一个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厦门市水情新特点的水资源支撑与保障体系。战略规划与专项规划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指导全局的长远发展纲领,不仅更宏观、更全面,着眼点也放得更远。

如何应对用水缺口?

通过各种措施建设节水型社会

根据《战略规划》,在正常节水模式下发展,2020年和2030年厦门的缺水总量分别将达到2.6亿立方米和7.0亿立方米。在采用强化节水方案后缺水仍分别为1.83亿立方米和4.36亿立方米。六个区中翔安、同安用水缺口最大,缺水率超过50%。

在建的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和莲花水库投入运行后,供水能力可以提高,水源条件可以基本支撑2020年用水,但2030年仍将出现2亿立方米的缺口。

针对这种状况,《战略规划》提出“节水战略”,要通过建设节水型社会解决厦门市水资源短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厦门要通过采取工程、技术、法律、行政、经济等综合节水措施,力争到2020年形成年均0.68亿立方米的节水量,到2030年形成年均2.56亿立方米的节水量,既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又促进节水减排

如何应对水环境恶化?

多管齐下提高水质达标率

针对目前水生态恶化的情况。《战略规划》提出通过“水环境治理”、“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入河口排污整治”等措施,制定厦门水资源的保护战略。

《战略规划》强调,水污染防治必须坚持多管齐下,开展清洁型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量,加强截污管网建设,全面收集污水集中处理,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和处理规模,持续削减入河排污量,最终实现2020年,重要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7%以上;2030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6%以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