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战略助力:碳排放市场迎发展良机

日期:2014-12-2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证券时报

能源财经

2014
12/28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碳排放 经济 能源

   中国战略助力,碳排放市场迎发展良机,中国碳交易市场2016年将启动,规模将达万亿,如此大好形势将为中国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发展良机,节能服务商与节能设备商和清洁能源等四领域有望最为受益。
     
  国家战略助力,碳排放市场迎发展良机
  
  应对气候变化升为国家重大战略,目标任重道远。2013年全球碳排放量达351亿吨,中国以95亿吨高居第一,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7.1%,作为全球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节能减排义不容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发布,应对气候变化升为国家重大战略之一。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到15%左右。11月12日,中美在APEC峰会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政策不停,“碳减排”利好不断
  
  中国第一份碳市场立法文件《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将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重要支撑。展望2015年,碳减排利好刺激将不断涌现:①2015年1月1日,《环保法修订案》(新环保法)将正式实施,节能减排标准将进一步趋严。②2015年一季度,世界各国将作出新的碳减排承诺。③2015年12月,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有望形成新的碳减排协议。④根据发改委气候司透露,在配套条件成熟后,2016年全国性碳市场有望启动。
  
  中国碳交易市场2016年启动,规模将达万亿。2013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碳市场,交易额为11.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仅次于欧盟碳排放交易额的20.3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参照欧盟发展经验,EUETS自2005年建立到2011年达到峰值,交易规模增长超18倍,在2008-2011年供需相对平衡的阶段,年交易规模均在1000亿美元以上,2011年峰值则是达到了1480亿美元。对比来看,目前我国碳交易试点阶段配额规模就已超欧盟一半,未来全国性碳排放市场建立后,交易规模将超欧盟,整体规模将达万亿人民币。
  
  点“碳”成金,聚焦四条主线
  
  碳排放市场发展将为中国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发展良机,四领域有望最为受益:①参股碳交易所以及布局碳金融的公司,相关公司如深圳能源、华银电力。②节能服务商与节能设备商。重点关注置信电气、智光电气、天地科技、华光股份。③清洁能源,如风电、光伏、生物质能源等。从产业链角度,运营商受益最大,公司重点关注东方能源、金风科技。④碳捕集。企业在后端设计碳排放的回收、或捕捉、或再利用,并为企业带来收益,受益公司如中电远达。
  
  核心逻辑:①2015年新环保法落地、世界各国碳减排密集承诺、巴黎气候峰会将对“碳减排”形成持续利好。②目前中国碳交易规模已超欧盟一半,参照EUETS经验,未来全国性碳排放市场建立后,整体规模将达万亿元。③聚焦四条受益主线,参股碳交易所、节能服务与设备、清洁能源、碳捕集,公司如深圳能源、东方能源、置信电气、中电远达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