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展望 » 正文

石油危机若爆发谁将成最大受害者

日期:2008-07-2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三刀

能源财经

2008
07/22
12: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危机

    第四次石油危机魅影若隐若现,全世界最有权势的人们不断为石油而聚集在一起,除了相互攻击、推诿、埋怨,他们不得不绞尽脑汁寻找对策。

    危机闪现

    把石油比作血液其实低估了石油的价值,因为血液可以再生。而石油不可再生。

    石油价格上涨,对世界经济非常不利,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国家。

    国际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郑重提出:如果各国政府能源政策不当,油价继续上涨突破200美元的可能性很大,或酝酿成为“第四次石油危机”。

    业内专家表示:要确定石油价格的上涨是否已经到了危机的程度,主要是看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程度,对整个社会、政治安全稳定的影响程度。

    而现在,油价的上涨已成为世界性通胀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某些国家经济、金融的稳定。因此,石油危机的魅影已现。很不幸,石油危机巨大的破坏力全球已经品尝了3次。3次与产油大国有关的战争使得石油的产量锐减,“工业的血液”的枯竭带来的后果是,战后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一次经济危机以及上世纪70年代末西方经济全面衰退。

    现在越南已被高油价拖入危机泥潭。作为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已收到多个发展中国家提出的暂缓结清油款的申请,其中包括巴基斯坦。

    油价和粮价双双创历史最高已经在部分国家显示威力。今年4月份,海地总理在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暴乱中被迫下台。5月份,需进口大批粮食和石油的摩洛哥也顶不住了,只好向沙特和阿联酋借8亿美元,以缓解当前危机。

    曾经是战争直接引爆了石油危机。这次呢?没有战争,但石油价格像3月的风筝一样扶摇直上。美国和欧洲国家说,市场上石油供不应求导致了油价的上涨,矛头直指欧佩克;而欧佩克说,世界原油市场没有出现供应失衡现象,甚至每天原油生产还过剩约50万桶。他们将油价飙升的罪魁指向了美元。

    孰对孰错?孰是孰非?国际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认为:与前3次石油危机有别,这次酝酿中的危机则复杂得多。包括供需平衡相对脆弱、美国次贷危机及美元走软、对冲基金炒作、地缘政治紧张及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认识差别等因素。

  中国怎么办

    如果石油危机最终彻底爆发,国际舆论认为中国或许会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中国苦苦压抑着国内油价的井喷。国际能源署(IEA)报告称,2008年中国为补贴油价内外倒挂,付出的成本或将高达450亿美元。这相当于中国政府财政收入的5.2%。

    一项关于中国未来能源供需的报告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石油供需缺口将达2.5亿吨,石油消费量将达4.5亿吨-6.1亿吨。但是,国内可以供应的量却只有1.8亿吨-2亿吨,缺口达2.5亿吨-4.3亿吨。

    国际原油价格的步步高升使得中国政府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国际油价高企不下,国内石化石油等企业持续巨额亏损,国家要拿出巨资来补贴相关企业。可是,如果大幅提高油价又会让目前已经十分严峻的通胀形势更加恶化,有可能导致通胀失控,这将使我国经济受到重创。

    世界已经行动。6月22日,石油生产国、消费国和石油公司的代表在沙特港口城市吉达举行会议,共同研究油价上涨的原因及对策。共有38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和30个石油公司参加吉达国际石油会议。与会国家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英国(首相布朗)、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委内瑞拉(能源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等。

    中国也在着手行动。2008年11月3日至5日,来自世界各国政府官员、能源和石油大亨、金融家、知名企业家和国内外300多媒体精英共计1800人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石油市场走向与金融合作、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全球金融安全与金融中心新使命、中国金融崛起与城市发展新战略”等新命题。这是奥运盛会之后全球石油、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巅峰盛宴,必将开启后奥运经济时代的新篇章。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