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欧盟双反将致欧洲光伏业倒退5年700企业抗议

日期:2013-04-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3
04/18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盟 欧洲 光伏

    国际能源网讯:日前,总部设在德国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发起致欧盟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的公开信,并得到了欧洲20多个国家的700多家光伏企业、1024名企业高管的联署。这些光伏企业共同表示,如果欧委会针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最终决定实施惩罚性关税,这可能对欧洲光伏企业产生巨大的负面作用,阻碍欧洲太阳能行业增长。

    该联盟绝非危言耸听。辉伦太阳能市场部经理袁全对和讯网表示,“双反”产生的惩罚性关税最终由消费者买单,如果税率过高无疑会使得由次贷危机产生的需求疲软加倍放大,最终将导致欧盟失去约24万个就业岗位。

    “如果欧盟确认制裁中国光伏企业,欧洲光伏市场将至少倒退5年,同时承受报复性经济打击。一旦双边贸易战开启,输不起的一定是经济上已经风雨摇曳的欧盟。”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告诉和讯网。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接受访谈时指出,欧盟众多企业反对制裁,结果有三种可能性,一是仍然采取较高的税率,二是因为大多数人的反对而被推翻,三是找到妥善的解决方案。

    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欧委会将在今年6月前后对案件作出初裁。“企业集体施压可能会减缓裁定时间以及重新考虑税率标准,但不会轻易取消双反决策,妥善的解决方案可以是象征性征收,或者要求中国政府也降低某些进口产品的关税,现在就看欧盟到底想拿什么交换。”钱晶说。

    对于中国而言,显然希望这件事情能缓和处理,中国政府已经将对外多晶硅“双反”延期至6月,同时在寻求多方管道与欧盟协商。“双反结果迟迟不出,实质上放缓了中国组件向欧洲出货的节奏,给欧洲企业留出了喘息的机会,不过这样做对于提升欧洲光伏企业的竞争力并无帮助。”袁全说。

    钱晶表示,欧洲向来是光伏重镇,所以无论双反过程和结果如何,晶科能源依旧会继续在欧洲的深入布局和渗透,加大包括土耳其、英国等新兴欧洲光伏市场的开拓,预计今年欧洲出货量应该占40-50%。

    “任何矛盾一定有解决办法,或许欧盟现在也像被顶在了杠头上,它也想能找到个台阶下,如果中国政府以向来的宽仁之心,示出善意,可能会避免掉这场无谓的贸易战。”钱晶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