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联合国机构呼吁重视航空温室气体排放

日期:2013-04-0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作者:刘嘉

能源财经

2013
04/08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 气候变暖 二氧化碳 喷气机发动机 汽车发动机 环保

  国际能源网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称,尽管航空排放的温室气体仅占全球总量的3%,但由于飞机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对气候变暖的影响更大,因此航空排放对地表增温作用更明显。

  飞机在高空排放的二氧化碳能在大气中存留100年以上,且二氧化碳与其他气体和颗粒物排放组合后对气候变暖的效应将达到二氧化碳自身的2倍或4倍。事实上,喷气机发动机汽车发动机并没有太大区别,其工作原理都是将化石燃料进行封闭式内部燃烧从而获得动力。唯一不同的是汽车发动机使用汽油或柴油,而喷气机发动机的主要燃料是煤油。因此,飞机和汽车一样,也会排放出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和烟尘等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

  除了导致全球变暖以外,飞机排放还会形成酸雨和烟雾。美国环保局发布报告指出,美国飞机排放的氮氧化物约占全美总量的1%,而在机场周围的一些区域能达到4%。

  而让环保人士更为外担忧的是航空公司航班的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且该趋势可能将一直持续到本世纪中叶。美国航空管理局指出,从2002年到2010年,商业航班增长了9%,而到2020年将再增长34%。这将意味着,如果现在放任航空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在其他领域做出的减排努力很可能徒劳无功。

  目前正在使用的喷气机尾气排放标准是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于1996年基于《美国清洁空气法案》规定的准则制定的,并于2006年进行了更新。但环保者认为应对航空领域的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排放进行更加严格的限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