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首个碳汇造林项目启动

日期:2008-04-09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中国绿色时报

能源财经

2008
04/0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基金 碳汇造林

    4月4日,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市房山区及八达岭碳汇造林项目启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和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祝列克说,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通过培育森林来固定二氧化碳,吸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这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手段。我们要大张旗鼓地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宣传低碳经济模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到造林增汇活动中来。

    中国绿色碳基金北京市房山区碳汇造林项目将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出资300万元,与房山区青龙湖镇在今后20年内营造6000亩碳汇林。

    八达岭林场碳汇造林项目则是全国第一个民间公众捐资开展的碳汇造林项目。截至今年3月,中国绿色碳基金已陆续收到来自北京、广州、浙江、江苏等地的公众购买林业碳汇资金10多万元。从今年春季开始,八达岭林场开始利用这笔资金种植白皮松、栓皮栎、元宝枫等为主的碳汇示范林。

    据介绍,林业碳汇主要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等林业措施,借助树木等植物的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以生物量的形式固定在森林植被和土壤中的过程。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可以吸收1.83吨的二氧化碳,一个城市居民一年大约要排放4吨二氧化碳。据专家计算,每出资1000元可以获得5.6吨碳汇。

    来自广东的商人叶海东和北京百望山森林公园园容绿化科科长助理于玲分别成为广东和北京购买碳汇的第一人。在项目启动仪式上,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副司长、气候办常务副主任李怒云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购买凭证以及宣传车贴。

    于玲说:“每个人每天都在排放二氧化碳,为全球气候变暖做着‘贡献’,因此,我们也有责任行动起来,出资植树造林,消除自己的碳足迹。”

    启动仪式结束后,刚刚上任的房山区林业局局长孔庆远拦住了中国绿色碳基金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也打算购买碳汇。这名工作人员说,公众可以通过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汇款的方式购买碳汇;近期,中国碳汇网上还将增设网上购买碳汇的栏目,提供更多的购买方式。

    成立于去年7月20日的中国绿色碳基金,是设在中国绿化基金会下的专项基金,属于全国性公募基金。基金先期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捐资3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旨在吸收固定大气中二氧化碳为目的的造林、森林管理以及能源林基地建设等活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