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2013年能源局重点抓八项工作

日期:2013-02-2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能源财经

2013
02/20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刘铁男 能源局

    国际能源网讯: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在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2012年全年全国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实现了年初提出的供应稳定、市场稳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

    2012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电力装机由7.2亿千瓦增长到11.4亿千瓦。石油增储稳产,天然气快速发展,用气量由705亿立方米增长到1500亿立方米左右。水电新增装机1亿千瓦,达到2.49亿千瓦,居世界第一。风电装机由500万千瓦迅速增加到6300万千瓦,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装机由基本空白增加到700万千瓦。核电在建机组30台、3273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在役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2013年要确保能源生产稳定增长、确保能源市场基本稳定、确保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在提高能源效率和效益上有新进展、在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和结构调整上有新进展、在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上有新进展,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建设生态文明,确保能源安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2013年能源行业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增加国内能源有效供给,推进煤炭安全开采和高效利用,优化发展煤电,加快建设跨区输电通道,大力开发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确保全年能源供需总体平稳。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水电,协调发展风电,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全年新增水电装机2100万千瓦、风电装机180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000万千瓦。三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着力建立倒逼转方式调结构的长效机制。四是加强能源科技创新,继续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依托重大工程,推进关键装备国产化。五是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深入研究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六是推进国际能源互利合作,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七是加快实施能源民生工程,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八是加强能源行业管理,抓好已有能源规划的贯彻落实,制定出台产业政策,推动能源立法,加强标准建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